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正文

权力不受制约就无“清水衙门”

人民网  魏文彪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5月22日 21:42:00

更多

唯有大力健全与完善权力制约机制,有效约束官员的行为,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最大程度地遏制腐败发生,所有的政府部门与国有单位才可能都成为捞不到油水的“清水衙门”。

  5月17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重庆市水利局党组织副书记、副局长、总工程师冀春楼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水利系统又一位官员应声落马,再次引发人们对“清水衙门”中腐败现象的关注。(5月20日《法制晚报》)

  在人们看来,水利、人防、地质、动物园等部门与单位,由于经手的资金通常比较少,所以是所谓的“清水衙门”。而实际上,“清水衙门”也常常要搞基建,此时其经手的资金量就往往比较巨大。而部分“清水衙门”的负责人也便利用搞基建的机会大肆实施贪腐。如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北京市陶然亭公园管理处园长肖绍祥,就是利用主管动物园基建、110千伏输变电站拆迁、草库拆迁等工作职务便利,大肆实施贪腐行为。还有一些同样被视为“清水衙门”的高校的负责人,也是利用学校搞基建的机会实施贪腐,锒铛入狱。

  近些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于民生领域的政策扶持与资金投入力度,一些“清水衙门”负责人从中发现了“商机”,利用权力上下其手、雁过拔毛、中饱私囊。如重庆市永川区农机补贴腐败案,经调查,从2009年开始,永川区农技推广站原站长周忠友、原副站长凌玲和一名企业老板共谋,仅秧盘一项就虚报销量188万余张,骗取专项补贴46.2万元。周忠友等人还利用各省农机补助政策的差异牟利,导致国家农机补贴资金损失36.8万元。2011年重庆检察机关挖出农机补助领域职务犯罪案39件61人,涉案金额高达3396万余元。

  此外,有些部门与单位,普通百姓直接打交道的机会不多,但是其行政行为却与相关特定企业与人员利益攸关。如人防部门,如果其在收取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对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工程进行审批等职能上,对相关企业“予以关照”,相关企业往往能够获得巨大的利益。这也就为一些人防系统的官员实施贪腐,提供了机会。如河北保定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李铁柱,授意相关工作人员在人防工程审批时对某房产开发公司相关项目“予以照顾”。按照李铁柱的意见,保定市人防办为该项目人防工程少批8500平方米,降级批建9840平方米。为感谢李铁柱的帮助,开发商送上一大笔现金和一套门脸房。

  需要看到的是,将水利、人防、地质、动物园等表面上经手资金少的部门与单位视为“清水衙门”,会导致对这些部门与单位官员行为监管的忽视,从而导致这些部门与单位的部分官员在监督监管范围之外,不声不响地“闷声发大财”,制造“小官巨贪”现象。权力不能受到制约,就没有所谓的“清水衙门”。唯有大力健全与完善权力制约机制,有效约束官员的行为,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最大程度地遏制腐败发生,所有的政府部门与国有单位才可能都成为捞不到油水的“清水衙门”。

标签: 权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27833519815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