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正文

耻辱柱上不会只有布莱尔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俞剑弘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13日 08:05:17

更多

应以英伊战报告为鉴,先把伊拉克和中东的账好好算一算,向其民众交代清楚,而不是继续把邪火烧向南海与整个亚太。否则,未来被钉上耻辱柱的,绝对不会只有布莱尔一人。

  在荒唐滑稽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之前,英国却“抢先一步”披露伊战调查报告。对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来说,真可谓是“不合时宜”之至。因为,它似乎正好为磨刀霍霍准备下一个“伊战”式阴谋的西方政客们提供了一个殷鉴——布莱尔。

  布莱尔,这位曾痛斥恐怖分子“野蛮行径将被永远钉在耻辱柱上”的英国前首相,如今的处境十分讽刺,以至于堪称悲惨:在英军士兵遗属萨拉·奥康纳口中,他恰恰成了“世界上最坏的恐怖分子”。遗属们已经“考虑追究当年决策者的法律责任”;媒体忙着“补刀”,《泰晤士报》称伊战是“布莱尔的私人战争”;甚至本该在同条壕沟的战友也反戈相向,布莱尔所在的工党现任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已经代表工党,就当年的“灾难性决定”道歉,而其为伊战的定义是“以虚假借口发动的军事入侵”。

  美国的“风景”看似与众不同:无论政党如何轮替,白宫维护自身霸权的“政治正确”逻辑永远不变,民主党政府似乎也铁了心要替小布什挡雷。对于英伊战报告,美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轻描淡写地用三个“不”回应:“我们不会读它,不会研究它,不会分析它”。

  这种鸵鸟式姿态,是美国的真实民意吗?答案是否定的,它甚至代表不了美国官员的态度。国务院前官员彼得·范比伦赞赏英国的这份报告,“我只能希望我的国家也这样勇敢”;中情局前反恐官员菲利普·吉拉尔迪更是直言不讳,“我个人希望大西洋两岸(美国和英国)有人为把我们骗进这场战争真正受到问责”。

  南海与伊拉克离得那么远,它们的关系是什么?请看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最新评论:“美国决定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及干预利比亚和叙利亚动摇了整个中东地区。最近美国怂恿北约在俄罗斯边界附近部署也是鲁莽的。现在,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和派驱逐舰巡逻南海同样会给亚太地区带来不稳定”。

  措辞很“节制”,但显而易见,即使是西方的主流媒体,也对美国处处惹事点火有着深深的担忧。问题在于,这种趋势看起来无休无止:美国自己制造众多麻烦,而且完全习惯于上一个麻烦的屎没擦干净,又一屁股坐到下一个麻烦上面。

  英国伊战报告披露以后,人们发觉:原来当年入侵伊拉克的所有理由几乎都不成立,以至于惊呼“谎言,全是谎言”;而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荒唐,比伊拉克战争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个仲裁案由美国鼓动操纵,似乎美国是国际法的化身,但美国对待国际法几乎从来都持“美国例外”的态度;这个仲裁案由菲律宾挑头,但菲律宾恰恰就是南海问题产生的根源,正是其自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非法侵占和蚕食属于中国的南沙岛礁;这个仲裁案的国际仲裁庭配合美菲,把仲裁案做成了针对中国的一个“局”。阿基诺政府选择在日本籍法官柳井任国际海洋法法庭庭长期间提起仲裁。而中日之间在东海存在争端,柳井本该回避,但是,菲律宾自行任命了一名代表其立场的德国籍仲裁员,柳井则任命了5名仲裁员中的其余4名,这些人的立场倾向不难想象。

  不过,南海总归不是幼发拉底,也不是被美国视为“柔软下腹部”的加勒比海,中国更不是伊拉克。倒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及其政客,应以英伊战报告为鉴,先把伊拉克和中东的账好好算一算,向其民众交代清楚,而不是继续把邪火烧向南海与整个亚太。否则,未来被钉上耻辱柱的,绝对不会只有布莱尔一人。

标签: 仲裁;布莱尔;伊拉克;英国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