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钱江潮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须“真情实意”

2020-02-01 11:46:36 浙江在线 方年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不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神经,而且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截至目前,确诊病例已突破万例,并呈现继续增长的态势。虽说经过前期不懈奋战,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是切不可麻痹大意,否则就会前功尽弃。面对这场严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只有投入“真情实意”,善始善终,才能善作善成,取得最终胜利。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须“动真格”。毛泽东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全局的大问题。”疫情当前,要动真格引起真重视。病毒不会给我们留有情面,稍有忽视就有可能酿成人命关天的大祸。如果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必将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重视不能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而要落实到有条不紊、有力有效的防控行动上。要动真格促进真严管。严管需要胆识和勇气,有胆方能敢管敢严,有勇方能真管真严。只有实施真严管,确保防控工作百密无疏,才能有效控制疫情蔓延。要动真格引领真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已经率先垂范,多措并举强部署,关键在于抓落实。针对个别地区和少数人员心存侥幸、贯彻不力,存在庸懒散软、玩忽职守等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现象,要敢于动真碰硬,严厉追责问责,起到以儆效尤。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须“含深情”。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面对疫情须含爱国情。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一个饱含爱国情的人,方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国家命运放在个人命运之上,把国家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面对疫情须存同胞情。灾难凝聚同胞情。一个心存同胞情的人,方能在同胞困顿之时乐于奉献,把他人幸福放在个人幸福之上,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在疫情面前,尤其要善待疫区人,他们既是我们的同胞,也是疫情的受害者,他们比谁都更盼望疫情消除,比谁都更渴望关心关爱。面对疫情须怀感恩情。乌鸦反哺,羊羔跪乳。一个常怀感恩情的人,方能在社会危难之时勇于担当。疫情当前,特别要感恩临危受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我们要饱含深情地投入疫情防控,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须“求务实”。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时不我待,不能纸上谈兵,唯有求真务实。要忠实贯彻上级部署。日前,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做到认真学习不形式、准确理解不偏颇、贯彻执行不走样,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诚实报发疫情信息。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主动诚实报告,做到不瞒报、不迟报、不漏报,以便及时隔离、及时诊治、及时防控。疫情当前,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主动辨析、驳斥各类不当言论、负面舆论,为助力疫情防控贡献正能量。要扎实落实防控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联防联控,实施群防群治。领导干部要统揽疫情防控全局,各个单位要保障防控资源力量,各级医院要做好病人鉴定诊疗,广大民众要自觉居家隔离防护,避免疫情扩散蔓延,确保防控稳扎稳打。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须“强意识”。思想意识很重要,思想决定心态,心态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思想意识强,就能未雨绸缪;思想意识弱,常常亡羊补牢。疫情当前,要强化忧患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尽管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因此心存侥幸、盲目乐观。过去安全并不代表现在安全,现在安全并不代表将来安全,将来安全并不代表永远安全。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完全消除尚需时日,必须树立忧患意识,做到“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一如既往地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强化精诚意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人心齐,泰山移。防控疫情,亟需上下精诚团结,避免互相推诿扯皮,做到上下同欲,坚持相互补台,实现同向同行。实践证明,只有精诚团结,方能众志成城。要强化精进意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尽管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初战告捷,但是我们不能就此沾沾自喜、不思进取。如果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只有心存精进意识、紧绷安全之弦,疫情防控工作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只要我们同仇敌忾、共克时艰,在防控疫情过程中始终发挥“人民战争”的优势力量,始终做到“真情实意”一个也不少,动真格、含深情、求务实、强意识,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