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钱江潮评:战在“疫”线:管控力就是领导力!

2020-02-02 07:34:14 浙江在线 唐文薇

  大事难事看担当。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场大仗硬仗面前,各级各地迅速建起阻击防线,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大负责、最大担当。而当下疫情压力持续保持高位,担当的核心就是管控,管控力就是领导力。

  什么是干部?干部的最大特点就是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认识和评价一个干部,不仅要看他怎么说,更要看他怎么做;不仅要看他平时的言行,更要看他关键时刻的表现。这场没有硝烟的肉搏战,就是以实战论英雄、以实绩见短长,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就看能否稳住大局、管好控严。在这个意义上,这场战“疫”,就是试金石,是跑马场,是淬火池,干什么、怎么干、管得好不好,领导力是最关键的考量。

  战在“疫”线,领导力体现在一个“敢”字上。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看一个干部是否有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就看是否坚守在最需要的岗位靠前指挥,是否及时掌握疫情全面信息统筹运作,是否在关键时刻敢于决断、敢于拍板、敢于亮剑。面对疫情防控中基层错综复杂的利益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病毒蔓延、潜在的传播危机敢于采取措施坚决斗争,面对疫情的不断变化敢于承担责任及时决断止损,以关键环节的有力行动,在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经受住考验。

  战在“疫”线,领导力更体现在一个“能”字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如何,直接体现在岗位上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的高低。阻击疫情传播,要综合把握医学规律、社会规律、经济规律、自然规律,需要谋篇布局的不畏浮云遮望眼、决策层面的乱云飞渡仍从容、身先士卒的开山劈海且前行,管控得宜的,领导力自然不差,管控失当的,就是领导力不强。能否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出合理的救治部署和科学防控,能否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稳定军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真金不怕火来炼,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个大淬火池,炼出来的是纯钢、还是炉渣,在组织和群众眼里一目了然。那些精神上孱弱懈怠、能力上昏聩庸碌的,终将在这场大浪淘沙中被时代抛弃。

  战在“疫”线,领导力还体现在一个“智”字上。大事面前,人永远是关键的自变量。有多大担当,干多大事业;有多少智慧,团结多大力量。哲人说,我们的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其实在战“疫”一线,行动更是照射我们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智慧与水平的一面镜子。是否已经最大限度发动群众打一场抵御疫情的人民战争?是否在精准定向管理中,调度了各方力量确保铸成阻隔疫情蔓延的铁壁铜墙?此刻,我们急需要防疫一线的“急先锋”“排头兵”,更需要能预判前瞻、综合施策的“智囊团”“专家库”,团结起更多人,一起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共克时艰。

  “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大灾大难面前,就要以领导力实现管控力。参天大树总是从风霜雨雪中成长起来,有共产党人的信念在,有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在,干部要甘于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主动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必将收获“风雨之后见彩虹”“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胜利。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