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钱江潮评:疫情防控切忌盲目乐观

2020-02-03 15:44:13 浙江在线 游继华 张跃康

  自湖北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在全国打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消息,2月2日全国报告累计治愈病例328例,累计死亡病例304例。透过数字的变化可发现,治愈病例首次超过死亡病例,这一新变化,值得关注。连续多日绷紧神经,数字持续攀升牵动人心,陡然看到日渐增加的治愈人数,确实令人欣慰。另外,据专家研判,全国多地新增确诊病例有望在元宵节后逐渐回落,而我省已有21个县市区连续3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公众在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似乎看到了曙光。

  但在坚定信心的同时,我们更应清醒的看到,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都还在持续上升,疫情防控形势仍然极其严峻。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困难还非常巨大,局面也还非常复杂。疫情防控要从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再到压倒性胜利,还需要艰辛而漫长的过程。接下来,要拔掉的硬钉子还有不少,特别是遇到的难题还很多。防控疫情,不到大获全胜的最后一刻,决不可收兵,决不可轻言放松,更不能盲目乐观。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已全面进入关键期,也到了不容闪失的防控窗口期,要切实做到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宁可备而无疫,不可疫而无备。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疫情防疫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是一场关乎全国人民生命健康的持久战,更是一场全民战役,没有人能心存侥幸、置身事外,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和见证者,更是实践者。当前,病源尚未明晰,致病机理还未真正破解,疫苗研发还在路上,春运返程提上日程等,在一系列尚需破解疑问和难题面前,不论是谁都没有盲目乐观的资本,我们唯一能做得就是坚决听从党和政府的指挥,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疫情,不可盲目乐观,不等于陷入悲观和恐慌之中,乃至惊慌失措,坐以待毙。只有全面、客观、准确认识当前的防控情势,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才能迎来大获全胜的曙光。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