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钱江潮评:头脑要清醒,最终看结果

2020-02-04 15:43:01 浙江在线 陆玄同

  2月3日下午,浙江举行了第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传递的声音很清晰:找问题,解决问题。看得出来,浙江态度很鲜明:头脑要清醒,最终看结果。

  确实,现实容不得我们有一丝侥幸心理,来不得半点松劲懈怠。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29例,现有重症病例58例(其中危重15例),累计出院48例。目前,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429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557人,尚有1142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这一个个逐渐递增的数据,背后是一条条被病毒纠缠的鲜活生命和一户户焦灼不安的家庭。能否在这样的紧要关头,力争被感染人数下降,确保各类救援物资落实到位,确保各项措施严格履行,是摆在各级干部面前的头等大事。

  有关病毒的很多信息仍然未知,有多少潜在人群被感染也是未知。我们的措施是否有效,防控是否有力,各级干部履职是否尽责,需要在实践中经受检验。但这个过程不是立竿见影的,不能“锣鼓喧天”地宣传。面对疫情,要有坚定的决心和扎实的举措。现在疫情防控不容乐观,别被眼前一点局部成绩冲昏了头,也别被心里放下的石头砸了脚。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仗、硬仗。而当前仍有很多绝不能回避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温州等地区疫情态势严峻,确诊病例数量多、增长较快,家庭聚集性疫情和局部社区传播时有出现,甚至不排除局部流行的风险。比如有的地方和部门责任没有压实,“集中硬隔离”和“居家硬管控”仍有疏漏,重点人群跨区域流动信息共享、联防联控机制亟需夯实。同时,一些农村和社区对疫情还不够重视,管控措施不到位,村居防控存在不少漏洞。

  面对一个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数,哪里薄弱,哪里漏洞多,就把目光聚焦在哪里,精力投放到哪里。面对汹涌疫情,我们都应该打起十二分精神,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被那些“黑嘴老鸹”、“红嘴老鸹”的呱呱乱叫搞晕了头绪,带偏了方向。少说空话大话,少凭印象说话,要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身于疫情防控这个社会治理大考验中去。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