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正能量加点“普通话”更可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玉宝    责任编辑 朱戈倩
2020年03月18日 10:27:43

更多

湖北大叔老胡,在温州一所学校当保安,干了七八年,顺利退休,“告老还乡”,不想遇到了这场疫情。保安大叔回湖北了。但曾受他保护的孩子们,特别惦念疫情“震中”的保安大叔:老胡,你还好吗?于是,学校的师生制作了一首MTV单曲《湖北的那个门卫大叔》。

  湖北大叔老胡,在温州一所学校当保安,干了七八年,顺利退休,“告老还乡”,不想遇到了这场疫情。

  保安大叔回湖北了。但曾受他保护的孩子们,特别惦念疫情“震中”的保安大叔:老胡,你还好吗?

  于是,学校的师生制作了一首MTV单曲《湖北的那个门卫大叔》。该曲经浙江新闻客户端转发后,引得不少人转发。它为何能走红?原因在于其中饱含普通人之间真挚的情感互动和牵念。MTV歌词真切,情景真实,没有渲染,没有煽情。单曲中,有“温州的香樟树”,有“湖北乡下的老屋”;有老胡爬满皱纹的脸庞,也有与青涩少年交往的一幕一幕……虽然老胡始终“口音不太清楚”,但孩子们依然想问一句:“病毒终会作土,老胡你可会再来看一看温州的香樟树?”

  疫情影响亿万家庭。身处其中,平凡的你我渴望彼此的依偎。老胡,就是疫情中一个个你我的化身。他可能是我们的邻居老王、工友老李、隔壁摊主老张。他可能安然无恙,也可能遭遇病痛,可能失去亲人。平凡的我们,经历这场疫情,有太多感慨,需要有人关怀,需要相互慰藉。

  新闻媒体恰恰是提供这种慰藉的大众平台。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战线是抗疫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报道疫情的同时也可为民众提供情感慰藉。在这么大的“战役”中,人们需要坚定信念,鼓足勇气,统一行动。这离不开新闻宣传战线提供精神食粮。现在常常讲到心理干预。其实,新闻宣传也可以说是广义上的心理抚慰机制,是大众化、规模化的心理纾解,其作用不可小觑。而且,因为其集中、统一,更容易凝聚气场,放大正能量,进而为那些“小情结”的纾解提供社会氛围。这也正是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要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原因。

  如何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此次疫情中的一些新闻报道和新媒体创作,为我们留下借鉴。比如,这首《湖北的那个门卫大叔》就因为真实质朴而广为传唱。故事的主角未必形象完美,精神理念也不必无限拔高,保留一点原生态,甚至一点不完美,都会让故事更动人。再比如,复旦华山医院的张文宏医生,突然间一夜走红,也是因为真实。他在排班时对医务人员说,“共产党员必须上,没什么好说的”,“入党的时候每个人都宣誓了,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些话都是没有经过包装、提纯的大白话、“普通话”。但正因为此,更容易击中老百姓的心坎。

  当然,如何挖掘并表达出这些真实,需要新闻工作者带着“四力”深入一线。带着对人民的深切情感,带着对生命的高度敬畏,感知一个个鲜活生命的苦乐,感知一个个战士的搏击奋斗,才能传递出正能量。

标签: 湖北;大叔;舆论引导;疫情;宣传教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