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90后”,你们行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帆    责任编辑 朱戈倩
2020年03月18日 10:28:40

更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这是一组让人感慨的数据: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战疫一线,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这是一组让人感慨的数据: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90后”曾经被贴上了个性、随意等标签。有人将他们看成娇滴滴的一代,是“温室中的花朵”。

  然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中,我们看到“90后”活跃的身影,有白衣天使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有海外留学生奔走筹集医疗物资;有青年“码农”紧急复工投身健康码开发;有年轻的社区干部坚守基层一线……关键时刻,一批批“90后”迎难而上,成为抗击疫情的生力军。

  这一代青年身上也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冲上战疫一线的青年,身着防护服、头戴防护帽,浑身包裹严实却还记得在衣服背面画上活泼灵动的漫画,写上俏皮个性的宣言。更有医护人员利用闲暇时间开直播,通过网络向外界喊麦:我们在前线很好!乐观俏皮的态度令人欣慰。

  年轮虽有更替,担当精神不灭。纵观历史长河,青春总会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五四运动爆发两年后,中共一大召开,13名代表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正是这支年轻的队伍引领着中华民族走向崛起。而今,青春年华遇上特殊疫情。26岁的护士陶丽园是浙江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同为“90后”的海军丈夫为她留言:“你主动请缨奔赴前线,我们在这守卫南海,练兵备战,坚守岗位与你一同战斗。”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我们在细节处感受青年的力量。当面对疫情谣言时,青年人站出来告诉长辈怎样去甄别真相;当父母拒绝戴口罩时,青年人用适当的方法去劝说;当老年人不能熟练利用网络买菜时,青年人在自家小区义务服务。疫情让青年一代学会辩证地思考:何谓责任,何谓担当。

  疫情之外,今日之中国,也为青年实现自我价值、追求人生理想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从立于互联网风口的创业者,到驾驶着万吨巨轮驰骋蔚蓝大海的台州女将;从嫦娥四号背后高精尖的“90后”科研人员,到致力于乡村振兴的农创客……时代大潮赋予青年发展的无限可能,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导向给予青年释放潜能、挖掘价值的机遇。

  当代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波澜壮阔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生黄金期也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维度高度重合。他们是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正在从青春小我与民族梦、国家梦、人民梦的同频共振中收获精彩人生。

  昨日少年,今日脊梁。接下来的疫情防控战场上,决胜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期待有志青年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标签: 习近平;青年人;医护人员;疫情防控;青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