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书评丨区别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马克思核心哲学思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安启念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1月27日 17:39:09

更多

我国学术界对马克思本人的哲学思想予以更多关注的深层原因,是马克思的哲学思想符合了我国改革开放实践以及整个社会和人的命运发生深刻变化产生的理论需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一直聚焦于马克思的深层原因。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出现一股研究马克思本人哲学思想的热潮

  《通往自由之路——马克思哲学思想研究》是一部关于马克思本人哲学思想的书。研究马克思的哲学而不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哲学界的潮流。之所以如此,原因颇多。

  首先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概念内涵论争有关。自称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家的学者,观点分歧,相互对立。列宁与第二国际理论家哲学思想上的对立,西方马克思主义对恩格斯和列宁哲学思想的批判,苏联哲学(其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与西方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学的斗争,苏联哲学与南斯拉夫实践派等东欧新马克思主义之间的斗争,充斥整个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其次是因为我们在改革开放以后对马克思本人的哲学思想有了更多的了解。马克思哲学论述的面世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恩格斯的哲学论著主要是《反杜林论》与《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它们在恩格斯在世时均已出版。马克思的哲学论著主要是《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以及他和恩格斯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尤其是前者,包含了马克思最有价值、最独特的哲学思想。但是它们在1932年才初次公开发表,直到1979年中国读者才见到比较流畅便于阅读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文译本。阅读之后,中国哲学家惊叹马克思竟然有如此众多新奇而深刻的思想。阅读马克思,一时蔚成风气。《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文译本问世至今虽已近30年,但这股研究热潮丝毫不减。

  最后,我国学术界对马克思本人的哲学思想予以更多关注的深层原因,是马克思的哲学思想符合了我国改革开放实践以及整个社会和人的命运发生深刻变化产生的理论需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一直聚焦于马克思的深层原因。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出现一股研究马克思本人哲学思想的热潮。一时间以“回到马克思”“回到本真的马克思”“走进马克思”“走近马克思”“马克思哲学的历史原像”“为马克思辩护”等为名或者为主题的著作纷纷问世。以往人们说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后来说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今天的中国越来越多的是在谈论马克思哲学了。

标签: 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哲学思想;通往自由之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27295230967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