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批评者清醒吧:助理月薪5万的咪蒙只是个生意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熊志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1日 13:54:56

更多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生意归生意,但我知道,媒体人变身生意人的那种切割,那种坚守和精致的转换,社会迟早得为之埋单。

  咪蒙成为热门的话题IP,已经说不上这是第几次了:

  几天前的GQ报道《咪蒙:网红,病人,潮水的一种方向》,引发刷屏式的争论,文中细节“咪蒙助理月薪5万”,衍生出新的谈资,咪蒙索性在这个话题上展开了挖掘和营销,一篇《咪蒙:说来惭愧,我的助理月薪才5万》的推文,再度引发广泛争论。

  咪蒙的公号已经聚合了800多万粉丝,截至2017年3月,头条报价68万,所以对对于站在自媒体商业之巅的她来说,给助理开5万的月薪,不算什么夸张的事情。而且按照咪蒙的描述,拿到这5万月薪,需要身兼数职,随时出差,通宵加班,甚至陪她吃火锅、做头发。

  当然,正如GQ报道所提到的,咪蒙比任何人都善于操控大众的心理,当她按下《咪蒙:说来惭愧,我的助理月薪才5万》一文的推送键时,她一定知道,对那些对“咪蒙”二字满脸不屑的批评者而言,它近似于一种商业层面高调的成功宣言。即便不做诛心之论,就其客观形成的挑逗和挑衅效应而言,这的确是种很“咪蒙式”的选题操作——拉仇恨,制造对立。

  眼下的场面,多少会给咪蒙批评者们平添尴尬。错位是很明显的,把自己摆在鄙视链上端的批评者,拿价值观说事,试图把讨论拉回到媒体情怀的层面,但咪蒙从没有理会过他们,咪蒙说,我很忏愧,只能给助理月薪开5万。对咪蒙而言,这就是一门生意,而且在自媒体领域驰骋的她,把内容变现的生意,做到了极致。跟一个生意人谈情怀,反而有点不解风情了。

  你在说情怀,她在谈生意。所以,咪蒙现象,到底是个媒体现象,还是个商业现象呢?对咪蒙而言,尽管她的生产流程被冠以“自媒体”三个字,但只有把自己定位为CEO,才能重新回到话语的高地。在这片高地上,她只要一句“你能给助理开5万吗”,就足以将无数满是不忿的媒体人呛到哑口无言。你可以说这种成功学很猥琐,但不能说它毫无意义,在70.8%的自媒体人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内容创业时代,它至少以优渥的方式解决了生存问题。

  对抱持理想主义和价值担当的媒体人来说,这是一个心痛的局势。他们送走了同行,在传媒转型中艰难地摸索,他们所坚持的东西,反而成为了负累,捆住了他们的手脚。在内容变现领域,反倒是如咪蒙般的前媒体从业者、现商人,在完成与情怀和价值观的彻底切割后,能够轻装上阵,无所顾忌地投身于自媒体领域进行搏杀,并一轮又一轮地收割财富。

  其实对于咪蒙,我一直坚信一点,以她这么多年的媒体训练和阅历积累,她绝对不会比批评她的那些人更无知或者浅薄。相反,“助理月薪5万”的商业成功说明,她比任何人都更懂得如何撩拨受众情绪,规避写作风险,整合内容营销,这就是生意人的嗅觉。

  悲哀之处在于,当生意人的嗅觉捆绑了内容,当传统媒体在商业变现中一一败下阵来,开不起5万月薪的媒体人,又该把他们的那套价值期许,安放在何处呢?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生意归生意,但我知道,媒体人变身生意人的那种切割,那种坚守和精致的转换,社会迟早得为之埋单。

标签: 月薪;媒体人;生意人;生意;媒体领域;嗅觉;切割;哑口无言;高地;媒体从业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212884771604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