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有一百条理由支持江东大桥免收费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魏英杰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12日 08:03:35

更多

大江东新区的地位如此重要,当然不能为了一座桥的收费问题而因小失大。

  在本次杭州市两会上,江东大桥收费通行问题受到较多关注。市人大代表、萧山区河庄街道江东村党总支书记方建庆提出建议:希望政府部门学习之江大桥运行模式,终止江东大桥收费计划。昨日钱江晚报对此进行了整版报道。

  江东大桥是连接大江东和杭州主城区的唯一通道。据报道,随着绕城高速下沙互通至江东大桥段建成,江东大桥收费通行计划也搬上了台面。原本,江东大桥采取的是拿卡通行、模拟收费的方式。也就是,按照收费通行的模式放行车辆,只是没有真的收钱而已。

  实际上,这两年关于江东大桥该不该收费,本地论坛就有不少讨论。吐槽比较多的是因设卡模拟收费造成的拥堵问题。比如去年10月本地论坛有网友说:江东大桥本来就堵,自从发卡收卡后,就更加堵得没法弄,大车小车混着开,每天早上从杭州到江东,起码堵20分钟;每天下午或者傍晚从江东回到杭州,堵1-2个小时,今天我堵了2个小时,就过了一个桥。

  这说明,目前江东大桥的交通负载已经很大,若再加上收费环节,必然加剧拥堵状况,得不偿失。担心人为“添堵”,是多数人反对江东大桥收费的最大原因。但即便不说拥堵,细细梳理的话,大概也能拿出一百条理由,证明江东大桥不该收费。

  首先,江东大桥是连接杭州主城区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临江国家级高新区)的“生命线”,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目前和未来在杭州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必多说了。2015年、2016年,大江东的GDP、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财政总收入的增速,均位居杭州各区县(市)和经济开发区前列。所以,也有“杭州未来看大江东”的说法。大江东新区的地位如此重要,当然不能为了一座桥的收费问题而因小失大。

  其次,大江东不仅是杭州重要的工业园区,也是杭州的城市副中心,还是全国首批58个产城融合示范区之一。根据大江东规划,到2020年大江东要成为一座新兴城市,常住人口规模将达到40万人(远期规划常住人口为100万人)。不难想象,作为人口规模不断扩大的城市副中心,与主城区的联系仅是通过江东大桥这一枢纽,这样只会阻碍其正常发展。

  第三,既然有那么多企业集聚于大江东,自然会有各种车辆出入,那么从降低企业成本、减少企业负担的角度,江东大桥也不该收费。且不说大桥收费多少,来来往往都要收费,既给企业增加负担,也会降低企业运作效率。当下,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政府正千方百计通过税费减免来为企业减负,这时候更不应该在大桥收费上挖空心思,这才是支持实体经济的细节表现。

  第四,对江东大桥收费,也违背了城市管理的宗旨。以往,国内也有不少城市存在市区交通收费问题,或者随着城区拓展,原来的收费大桥被纳入市区范畴,影响了市民出行。虽然这些收费大桥既有公共财政投资兴建的,也有引入民间资本建设的,最后要么直接免费,要么由政府回收后实行免费通行。这是因为,本着城区一体化、方便市民通行的原则,对市区内道路(大桥)进行收费,有违政府公共服务的精神,也不符合民生要求。

  在这方面,就有一个现成的例子,即2014年8月杭州对之江大桥取消了收费。之江大桥是杭州西南区域的一条交通要道,建成通车后大大提高了滨江和之江以及富阳、桐庐、千岛湖的通行效率。但也正是因为收费削弱了其作为交通动脉的作用,最终杭州决定取消收费。此举当年曾让广大市民拍手称赞,如今自然也不该纠结于江东大桥的收费问题。

  当然,也不是说有关部门没有想过收费可能对大江东板块产生的负面影响。据了解,去年底,为解决江东大桥收费后大江东范围内车辆出行问题,大江东管委会发布公告,对该区域内居住生活、工作、购房、创业的个人和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使用的所有客车进行认定(登记)并准备实行补贴措施。具体讲,就是经过认定的车辆先办理ETC卡,然后按照“先收费、后补贴、补车不补人”原则,由大江东财政按月将补贴费用直接打入与ETC卡捆绑的银行卡内。

  但是补贴政策并不包括区域内的货车,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哪怕区域内车辆可以经由ETC通道免费通行,这能否缓解设置收费站后可能加剧的交通拥堵状况,仍是一个问题。或者说,这只是解决了部分车辆的收费问题,对通行效率的帮助可能不大。

  江东大桥的业主单位表示,江东大桥是高速路网一部分,收费能制约超限超载车辆。这两点显然不能作为收费的理由。如果收费能够限制超限超载车辆,那所有高速公路上都应该没有超载车辆才对,而答案却是相反的。所以,江东大桥是否取消收费,关键还在于政府的决心,而不是其他。


标签: 江东大桥收费计划;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交通动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22390592586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