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今日谈|杭州民办初中派号结果出来了,但我有三问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05日 17:35:09

更多

教育者不能随社会潮流“闻鸡起舞”、裹挟其中,应有立足教育本质的定力和远见,不要挟社会需求放大自身利益。有一些职业,注定承担着神圣使命,需要灵魂付出坚守。

  杭州民办初中招生电脑派号结果出来了。1万多学生争夺2420个电脑摇号名额,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最终平均“中奖率”4.7∶1,大大高于去年,为历年来最高之一。而最高的杭州锦绣中学派位比达到了8.5∶1。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今年的六年级毕业生增多,另一方面也与民办初中入学竞争近年来愈演愈烈有关。

  据说,“放榜”的时候,很多人到现场盯着大屏幕看;有的家长,放下手头工作,亲自到场;18所民办初中校长,全部就地“坐镇”;记者肩负“神圣使命”,替熟人提前打探;连公证员也来了。众人皆作如临大敌状。然后,摇中的喜极而泣,漫卷诗书喜欲狂。没中的垂头丧气,一副落寞相。

  最是可怜,天下父母心,饱受煎熬。说起来,都是为了孩子。中,还是没中,这学都得上。这里面,可说道的还真不少,但我只想问三个问题。

  一问:现在大家几乎都默认这种激烈竞争的现实,中的高兴,没中的认命,家长基本也默认了这种现实。但是,这种现状合理吗?

  事实上,杭州的民办初中不是没有争议。此所谓民办,在全国都有较强的特殊性。它挂着“民办”的牌子,实际上是不是真的民办却受到质疑。他们面世之初,学校用的是国家资源,教师是国家的编制,但一挂上民办就可以多收费。像文澜、建兰本就是由原来的学军、杭二中等公办学校的初中部变身而来。这是当初杭州基础教育改革,留下的“国有民办”的口子。

  这究竟是否合理,自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目前的现实来看,它确实延续并强化了原有教育资源不平衡格局。这种结果,显然与国家教育改革的导向不一,令人遗憾。

  二问:按照所谓的制度来看,派号之后,那些没有“中奖”的学生,接下来貌似还有机会,那就是接受面谈,再由此选拔一部分学生。那可是一场十八般武艺样样比拼的“大擂台”。但我只想问,虽然杭州市教育局三令五申,严禁将奥数等学科竞赛情况与招生挂钩,这一点民办初中真的能做到吗?

  让我们看一眼如今小学奥数的行情。杭州“希望杯”一试风波过去不久,一万多名学生涌入郊区考点,险酿安全隐患。大家以为,这下可以取消复试了吧。谁知,晃晃悠悠之中,“希望杯”主办方屹立不倒、强势回复——复试继续!为什么奥赛如此吃香?央广新闻报道,杭州的一些小学,一年级学奥数的比例竟然达到60%,高年级甚至高于80%。由此,可见民间学奥数需求之旺盛!

  但你要说这些学生纯属出于对数学的天真兴趣,那你就未必太天真了。不管你信不信,我是不信的。说到底,还是奔着民办初中入学竞争去的。所以,民办招生报名和面谈的具体操作中,是不是真的与获奖证书“绝缘”?现实中,这一点恐怕不容乐观。不少家长反映,报名时登记获奖证书,乃至面谈时考奥数题的情形并非没有。由此而助推的小学奥数热,不仅极大危害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把国家的教育招生禁令置于尴尬境地。

  三问:教育竞争白热化何时是个头?

  按说,教育的竞争,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对教育的重视,未尝不好。但是,一旦竞争白热化,各种培训、攒证、奥数成了风尚,那么那些即便心疼孩子的家庭,也不得不被“绑架”上竞争的“战车”,让孩子被迫在各类培训班疲于奔命,让自己被迫投入巨大财力和精力。同时,一些学校和老师也在这种充满利益的竞争中迷失。这样的竞争,无论对孩子、家庭还是国家未来,无疑有害。

  教育竞争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归根结底是社会阶层变化的映射,是“社会存在”的反映。一方面,中国人历来崇文重教,信奉读书好有出路,必然对子女教育投入大量精力。另一方面,近四十年改革开放,造就了一个越来越庞大的富裕阶层。民众财富的聚集效应,能量惊人。具备一定物力财力的家庭,必然要在教育上体现出自身的“与众不同”。越来越多的家庭这么做,必然导致优质教育资源的紧张化格局,从而催生激烈竞争。

  要消除这种时代附带的“肿痛”很难,也需要假以时日。我们可以劝说普通家庭想开点,把重点放在素质教育上。但在普遍性竞争面前,这种劝说是苍白的。这种局面,就尤其需要我们的政府和教育界,保持一种高于普通家庭的清醒和超脱。教育者不能随社会潮流“闻鸡起舞”、裹挟其中,应有立足教育本质的定力和远见,不要挟社会需求放大自身利益。有一些职业,注定承担着神圣使命,需要灵魂付出坚守。

  而监管教育的政府,更是如此。在自己的政绩考核中少掺入一点应试的功利。对人民负责,能优化的制度尽快优化。特别是,应对民众的教育需求,必须舍得花真金白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确保城市人口急剧膨胀后的基本教育公共产品供给,避免从入园难到考试热的升学焦虑。同时,相关监管制度严格执行,坚定守护红线,对教育界违背招生政策的违规之举严惩不贷。只有教育者和政府首先做好引导,坚定自身角色和原则,社会才可能被向着好的方向引导。

标签: 杭州民办初中招生电脑派号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056323830688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