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大国重器助力创新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郑亚丽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05日 21:18:28

更多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使命未完,前路漫漫,唯有创新,方至臻境!

  鹰击长空,壮志凌云,萦绕国人近半个世纪的大飞机梦,终于实现。5月5日下午,由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成功。当银色机翼划过蓝天,亿万国人为之欣喜若狂,为之击节赞叹!

  这是中国航空事业的一座里程碑,一个新的万亿航空产业蓝海正被打开;这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中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触及一个全新高度。以梦为马,五代航空人不懈努力,数十万人日夜奋战,终成正果。这也意味着中国成为继美国、欧洲之后少数拥有大型商用飞机制造能力的国家。

  制造大型客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大型客机的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不能自主造出大型客机,一个国家就不是真正的强国。没有自主产权的大型客机,也就不敢声称建成创新型国家。拼搏于创新之路的中国,要奠定大国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啃下大型客机这个“硬骨头”。如今,雄鹰飞天,见证的正是一个大国走自主创新之路的坚定决心。

  创新之梦,筚路蓝缕;创新征程,坚守为重。“如果你不曾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你就不会知道自己有多伟大,或者有多渺小。”这是C919试飞员蔡俊写下的一番话。我国民航飞机研制经验少,产业链基础较差,而制造大型客机要攻克数不胜数的关键技术。C919的零件、设备、部件等超过百万件,每一个步骤、零件都离不开科研人员的刻苦钻研。一架飞机,半世纪追逐,数十万人付出,无数次试验。蓝天下写满的,正是一种孜孜不倦的执着精神。中国走建设创新型国家之路,恰恰需要这样一种坚守和执着。这一份精神,同样是“国之重器”,值得铭记。

  从“神州”到“天宫”,从“蛟龙”到C919,从量子卫星到超级计算机,中国一次次吸引世界的目光,一次次赢得全球的称赞。我们正以科技为主体,以创新为动力,不断向世界宣告:星辰大海,中国来了!我们无法一秒钟成为巨人,大型客机的制造,仍然有着亟须攻克的难关在前。但是,创新已经成为引领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的第一动力。我们应该有信心,中国必能在创新之路上愈走愈远,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和创造力的跨越式发展之路,逐步成长为世界级的科技大国。

  飞天之路,布满浙江人的奋斗足迹。大飞机APU舱门、防鸟撞板和发动机上的隔热材料等诸多零件,出自浙江企业。C919飞天,也见证着浙江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是浙江近年来矢志不移的追求。大力发展以高科技为代表八大万亿产业,努力推进浙江制造向浙江智造转变,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浙江的转型升级之路,写满提升核心竞争力、角逐高端产业之志。志存高远,才能登峰造极。我们需要从C919飞天征程中,汲取到更多、更给力的创新精神能量,助力浙江的现代化腾飞之路。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使命未完,前路漫漫,唯有创新,方至臻境!

标签: c919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057662608213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