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远离“过劳死”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27日 16:54:33

更多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应该是所有知识分子、劳动者的共同目标,我们应该在更多场合更多提及这句口号,因为这不仅是个人之幸、家庭之幸,更是国家之幸、社会之幸。

  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今年1月因病去世时,年仅58岁。昨天,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习近平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像黄大年这样英年早逝的高级知识分子还有不少,蒋筑英、罗健夫、刘廷析、何勇……中国社科院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发现7成知识分子走在过劳死边缘。毫无疑问高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他们虽然不像企业家那样直接创造社会财富、增加税收,但是他们的工作毫无疑问对整个社会的进步都有巨大的推动力,他们的早逝甚至可能会影响到一个学科的发展,带来的损失难以估量。

  如何让高级知识分子远离“过劳死”?

  首先要合理地分配工作量。“响鼓更要重锤”,这是各行各业的管理者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越是优秀的人,越喜欢自我加压,不断挑战极限,但是人毕竟是血肉之躯,肉体的载荷是有限度的。

  2005年,年仅36岁的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导何勇因“弥散性肝癌晚期”与世长辞,家属与学校同事公认的死亡原因是过度劳累。弥留之际的何勇躺在病床上曾迷迷糊糊地说:“卸下我背上的书包”。是的,可以这么说,在所有的高知分子的背上,都背着一个工作、生活的沉重“书包”。这“书包”里有繁重的科研和教学任务,有领导的信任和期待,有自己干出一番事业的热望,所谓“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他们已经背上了这个“书包”,就不能够再自行卸下来了,并由这个沉重的“书包”推动着自己不断地向前奔跑。

  管理者不能为了一时成绩不断加压,这无异于杀鸡取卵,而是应该及时卸下何勇们肩上的“书包”,结合他们的实际工作强度,合理分配工作任务,别再让沉重的书包把他们压垮!

  第二,高级知识分子自己要有生命意识。1957年11月29日,时任清华大学校长的蒋南翔,面对已经76岁高龄但却依然面红身健的马约翰时表示:“我们每个同学要争取毕业后工作五十年。”后来,“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句脍炙人口的号召成为清华大学博大精深的文化理念中重视体育、崇尚体育的一个标志,更成为一项很有影响的办学特色。高级知识分子们在各自领域探寻最尖端的成果时,对生命规律应该也有更深刻的理解。工作不是生命的全部,事业也不是生命的全部,家庭不是可有可无的,休息也不是无足轻重的。要学会如何舍弃,要着眼长远。在国外,一些高级知识分子都能够定期休假,工作再忙也要花一定的时间陪家人,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最后,建立集中休假疗养制度,让高级知识分子喘息片刻、体检疗养。所在单位可以通过半强制性的集中休假疗养的方式,一方面让他们从繁重的日常工作中抽离出来,在祖国美丽的山水之间放空自己,让身心得到片刻放松。另一方面可以在这段时间组织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如果有疾病可以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对于一些亚健康状态,医生也可以早点进行建议、改善。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应该是所有知识分子、劳动者的共同目标,我们应该在更多场合更多提及这句口号,因为这不仅是个人之幸、家庭之幸,更是国家之幸、社会之幸。

标签: 过劳死;黄大年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275982266640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