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住宅“超长待机”,不该成为调控常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魏英杰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5月28日 09:01:31

更多

以“超长待机”的手段限制住宅流通,本质上是一种反市场的规则,因此偏离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精神。

  楼市又现10年限售房!近日,河北保定一幅新挂牌的住宅用地在出让条件中规定,购房人在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10年内不得转卖。24日,珠海又传出三幅居住用地规定购房者10年内不得转让。在对楼市采取限购、限贷、限价等措施后,长期限售俨然成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大杀招。

  其实,珠海推出的10年限售措施比保定还要早,其三幅地块中有两幅地块挂出时间为5月2日,比保定早了近半个月。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更早的记录出现,珠海应是国内最早尝试10年限售措施的城市,而这又是国内对住宅限售时间最长的规定了。

  一般来讲,国内住宅限售期限多为2年左右,5年已经非常罕见,何况10年。这是因为,2年限售期限更符合市场调控的逻辑,也更加灵活。从调控政策出台到市场出现拐点,再到调控预期的实现(或失败),少则半年长则一两年就会有所显现。这时候是要维持调控政策不变,还是继续进行调整,就需要重新评估。

  但如果是以10年为周期,决策部门不仅无法预估彼时的市场状况,还可能因此陷入自食其言的尴尬境地。回顾过去十来年的楼市发展与政策调控轨迹,便可发现前后已经经历过几轮调控与松动,其中的变因与应对之策,并不是决策部门一开始就能够预料得到。以本轮楼市调控为例,又有多少人能想到国内房地产市场会发生如此戏剧性的变化?

  这样做不仅会增加市场的不可预估性,而且可能对市场造成直接的危害。假设10年限售期得以不折不扣地执行,市场也将以自己的方式作出应对。如果周边房价涨幅很高,被限售的楼盘就会出现价格洼地,这时候就可能出现私下交易的情形。反之,如果楼价大跌,业主也有可能急于抛售以持有现金,同样还是会出现非公开交易的情形。而这些暗中操作无疑会增加交易和违约风险。换言之,只要市场变化超出人们的心理底线,都可能导致限售政策名存实亡。

  以“超长待机”的手段限制住宅流通,本质上是一种反市场的规则,因此偏离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精神。这同样也是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片面理解。这一定位重申了房子的社会属性,强调房子不能陷入过度炒作,沦为资金追逐的对象,但并没有否认房子的商品属性,否则就不应当存在商品住宅市场了。也因如此,长时间限售不该成为地方调控楼市的必选项。

  话说回来,保定与珠海的10年限售措施,都只是针对个别地块,有具体的约束条件,而不是全方位加以推行。其中,珠海的三幅住宅地块均用于企业员工生活配套项目建设,具有一定特殊性。而保定也只是个别实行。这也意味着,即便在珠海等地,类似这种“超长待机”手段,也不是一种常态化的调控措施。各地在进行楼市调控时,自然也就没必要效仿此举。

标签: 珠海;楼市调控;待机;年限;住宅;期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282921648109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