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中国姐妹日本遇害,网友称快的情绪从何而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7月14日 19:21:16

更多

这些网友,连同胞生命都不抱同情心、怜悯意,他们心中装着的所谓爱,都是虚伪的。

被害2.jpg

  昨天全世界互联网上最脏的话,集中在“中国一对90后姐妹在日遇害”的新闻跟帖中。日本朝日新闻电视台7月14日报道,7月上旬在日本神奈川县住宅中失踪的一对中国姐妹,其遗体于13日夜在神奈川县秦野市的山林中被发现,遗体被装在旅行箱中,已经部分腐烂。

  随即,有进一步的“未经证实的消息”称,警方正在追查一名与姐姐陈宝兰有交往的30多岁日本男子。

  这是不到一个月时间,被害于国外的第二、三名中国女子。它告诉我们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国外未必安全,出门仍须小心。

  其实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被曝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失踪之初,国内某些网友类似的脏话并没有缺席。话脏到什么程度,此处省略一万字。章莹颖从起初的被脏话,到渐次明了之后被转为同情,完全凭的是绑架者克里斯滕令人发指的罪恶,以及他死不认罪、至今不交待章莹颖身在何处的极端冷漠。而不是本应具有的,对同胞、对生命的人性关怀。

  在日遇害的中国福建两姐妹,她们不管在日本经历了什么,都不应该被害,也不应该死后被同胞反过来欢快地叫好。国内某些网友在具体案情不明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不是表示同情,而是恨不得与杀人狂魔分一杯羹,这不是应有的人性底线,而且是纯粹对于特定国度仇恨情绪的转嫁转移。

  章莹颖被害于美国,最初成为国内某些网友拿来嘲笑“呼吸的空气也是甜”的一个佐料。福建两姐妹被害于日本,瞬间成为国内某些网友拿来发泄不该将钱花在需要记恨的国家的一个出口。这都是情绪极端化了的胡乱拉仇恨,丝毫没有大国公民应有的理性与风度。

  世界很大,你来我往,实在是太正常不过的了。但很多国内网友,爱与恨只有一种选项。不爱某个地域,当同胞生命丧于这个地域,他们可以同胞不爱,生命不爱,死也“活该”。这跟印度这个国家很多人,这几天叫着嚷着要挨家挨户搜查中国产品,然后把中国产品全部烧了,属于同一种心态,要多狭隘有多狭隘。

  但是说起印度这几天的仇华情绪,国内某些网友也是颇有鄙夷的。网友针对印度社会应该如何如何的各种有关国际市场、公民权利等等貌似大国风度的道理,能够说出一大堆,而且充满着谆谆教训的口吻,然而轮到自己面对和处理情绪的时候,却跟自己所鄙夷的标准判若两样。可见国内很多网友,自信或不自信、理性或不理性,都是相对的,是有着双重标准的。

  三位中国女性公民发生在美国、日本的被害事件,都是具体个案。就像“呼吸的空气也是甜”的,这种媚舔发生在中国公民身上是极端个例、不代表中国公民的集体认知一样,美国有克里斯滕这样极端凶残冷漠的绑架者存在,也不代表美国治安与美国公民素质的全部。同理,日本有连杀中国两姐妹的变态杀人狂存在,也不代表日本治安与日本公民素质的全部。

  对于福建两姐妹在日遇害,中国驻日使馆获媒体报道后立即联系相关警署和日本警厅,敦促其全力破案、缉拿凶手,要求其尽快确认遗体身份并及时通报中国使馆。中国驻日使同时表示,“正与我国内相关部门联系,协助家属办理来日手续”。这是大国风范的得体表现,也是对本国公民人道主义的责任体现。对外不卑不亢,对内尽职尽心,内外传递的都是以人为本的诉求。

  国内某些网友对于福建两姐妹被害于日本的笑谈与宣泄,是对同胞受害者与受害者家人的双重伤害。不管随着她们在未来的案情中有多少细节呈现,也不管她们在处理情感上是否准确得当,但她们的生命是不该、也不允许被剥夺的。如果这点认知都做不到,国内某些网友在网上宣泄的情绪,就是有损、甚至有害中国形象的恶的情绪。这些网友,连同胞生命都不抱同情心、怜悯意,他们心中装着的所谓爱,都是虚伪的。


标签: 被害;情绪;克里斯滕;中国公民;遗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