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百丽退市,你的泪目便是矫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02日 15:29:15

更多

百丽真这么值得让消费者留恋,它就不会谢幕。它是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而“投票者”在百丽告别时做出泪目状,再把小拳头、小口炮对准马云和他的淘宝、天猫,这情矫得也是不要不要的了。

4a7b504d51244666872620ce852bd6aa_th.png


  80岁的鞋王邓耀,套现100亿元之后,正式宣布百丽退市。“凡是女人路过的地方同,都要有百丽”。而今这个目标未能实现,邓耀选择了另一条路——落袋为安。这是明智的选择,也算是晚年带有华丽色彩的一次谢幕与转身。尽管华丽中有些令人唏嘘。

  但凡唏嘘的事情,总要拉一个垫背的出来让人仇恨。这次网媒拉的是马云。有网媒的标题是这么做的——百丽退市!被马云逼上绝境的80岁老人套现100亿卖了企业。

  100亿,在做这标题的小编眼里,应该是天文数字了吧。但领着几千月薪、或许还陶醉在刚从网购平台上淘到一双价廉物美的新鞋情绪之中的小编,看人家见好就收套现100个亿,还在一边为之同情得不要不要的,真让人不知道应该同情鞋王,还是应该同情这样的标题党。

  据我长年观察,标题党不是制作标题的技术高低问题,而是人品的优劣问题。只要足够的无知与无耻,就能做出无敌与无畏的标题。如上便是。

  百丽退市,王者落幕。一个王者谢幕而去,是因为千万个小业主登上了舞台。这个舞台,正是不可逆转的、庞大的“互联网+”航母。百丽把握了百货实体市场崛起的最好机遇,以传统百货业时代相对价廉物美的优势品格,疯狂布局与扩张,将百丽品牌推到了极致和顶峰。但百丽最后谢幕在百货实体店里,是这双传统方式营销的“旧鞋”,已经不适合消费市场需求的“新履”,它是消费者通过体验抛弃的,是自身以不变应万变的僵化思路与新零售模式渐行渐远留下的背影。百丽倒在曾经风光无限的百货实体店里,不是倒在谁的刀口上,而是倒在不识时务的“风口”之外。

  百丽当断则断,没有把一条老路走到黑,而是以退市的方式终止滑坡,虽背影有些落寞,但依然是好汉一枚。这个转身,一点都不黯然。很多网媒借机渲染百丽悲情,并不是真对脚上穿过的这双鞋有多留恋,也不是真对已经到来的新零售时代有多少不可琢磨的恐慌感,而是仅仅找到了可以撩拨传统经济与新经济对立冲突的情绪节点。

  百丽真这么值得让消费者留恋,它就不会谢幕。它是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而“投票者”在百丽告别时做出泪目状,再把小拳头、小口炮对准马云和他的淘宝、天猫,这情矫得也是不要不要的了。矫情则矫情吧,还拉仇恨,似乎中国的制造业、乃至中国的经济,都被马云给败家了。这种置基本常识不顾的脑袋瓜子,做做标题党倒也挺般配的。

  百丽退市,不是鞋的问题,不是传统制造业的问题,而是传统销售模式的问题,是思维僵化的问题。互联网经济再发展,传统制造业都不仅不会消失,反而更具生命力。关键看货比三家之后,哪家更具竞争力优势。

  未来新零售模式下,很多传统的实体店都会倒下云。但传统制造业不会倒。商场昂贵的摊位、柜台、人力等支出,附加在一件传统制造业的产品上,它被消费者所淘汰,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百丽不是第一个被消费市场踢出去的,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现代市场格局中,没有一陈不变的业态永远存在。这是谁也挡不住的趋势。你再觉得有过美好、有过辉煌,都不能靠跟市场规律扭着干而生存、而永远保持鼎盛与不败。就像马云去年在云栖大会上,说到新零售、新制造等五个新时所说的那样,“这五个新,将会冲击很多的行业,今天我们先说了,不然20年后,你们又说,我们又破坏了你们。我希望大家不要把它当作危言耸听的警示,而是当作改变自己的机遇”。

  一个鞋王退市,千万个小业主登台。这是鞋王执念于传统思路,拱手为创业创新的小业主让出来的空间。而在鞋王独步天下的时代,这样的创业者几乎没有太多成功的机会与可能性。创新创业者囿于资本的规模与门槛,只能望路兴叹。而今创新涌动,群雄逐鹿,消费者可以尝试更多样式的鞋子与穿法,这正是新零食、新制造等新型市场竞争格局所带来的美好。鞋王退市,我们当报以掌声。

  百丽退市,机会还在。它再创业绩的美好与辉煌的机会永远还在。关键看它愿不愿、能不能搭上新零售这个互联网+的航母。鞋王、百丽,年龄不是问题,问题出在观念的保守上。我们应该祝福他,希望他适应新的业态,能够东山再起。

标签: 退市;传统制造业;谢幕;标题党;百货;零售模式;矫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0255257192127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