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高楼安全长廊被封闭瓜分 这是在作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05日 15:01:05

更多

城市不断长高,高层住宅越来越多,消防安全不是小事,国内国外已经有不少教训了,希望这些住户不要心存侥幸、更不要犯糊涂作死,有关部门在该硬的时候必须硬起来,否则到时候追悔莫及。

timg.jpg


  杭州城南家园19幢的安全走廊长期被居民占为己有,目前有12个楼层安全走廊拐角处的空间,都被居民用防盗门或大门封死,挪作私用,连消防栓都被圈了进去。有居民打“12345”市长热线反映了多次,都得不到解决。

  高楼的安全走廊是做什么用的,大家都很清楚,一旦发生火灾的时候,电梯是不能使用的,高层住户只能通过安全走廊和消防楼梯逃生。安全走廊如果被封闭,相当于把人员困在铁笼子里,眼睁睁看着烈火蔓延却无法逃生,消防人员进不来,高层住户出不住,加上有的消防栓甚至被一起圈进去,万一起火很有可能酿成大祸。但是在城南家园的这些住户看来,安全走廊仿佛就是自家的自留地,要么就是开发商白送的赠送空间,要不然怎么这么心安理得地就自己封起来瓜分掉了呢?

  这其实是违法行为,更是严重的作死行为。

  高层住宅一旦起火,逃生难度比低楼层住宅要大很多,不久前蓝色钱江小区发生的惨剧仍然历历在目,城南家园的这些住户难道就没有一点触动吗?说穿了,这些住户心里打着两个小算盘,首先觉得着火是小概率事件,倒霉事不会发生在自己头上;第二,贪便宜的思想,现在房价高企,自家门前的走廊也有好几个平方,干脆圈起来就归自家所有,相当于好几万块钱省进。

  这些住户难道没有想到,再小的概率万一发生到自己头上那就是百分之百的灾难?难道没有想到省进几万块付出的可能是生命的代价?为了这么点利益置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是一种愚蠢、是一种作死。

  这些住户的行为其实已经触犯了法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新闻中说,物业、社区、消防都已经上门做过相关工作,并且开具了整改通知书,但是主动整改者寥寥。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对这种已经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情况,有关部门必须采取强力措施,强制拆除,而不应该有畏难怕事的心态。否则光靠住户的自觉,不会形成目前这种局面。

  城市不断长高,高层住宅越来越多,消防安全不是小事,国内国外已经有不少教训了,希望这些住户不要心存侥幸、更不要犯糊涂作死,有关部门在该硬的时候必须硬起来,否则到时候追悔莫及。


标签: 安全走廊;住户;消防栓;高层住户;高层住宅;楼层;家园;起火;防盗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054897210433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