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请拒绝那些入党动机不纯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崔子晛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09日 23:12:05

更多

在大多数情况下,跟风,指突然盛行起某样东西时,自己没有或缺少主见,不经过仔细思考,盲目跟随潮流。入党动机,应该是每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入党前和入党后都要不断深刻思考的问题。

zjrb2018010500005v01b002.jpg

  在大多数情况下,跟风,指突然盛行起某样东西时,自己没有或缺少主见,不经过仔细思考,盲目跟随潮流。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当一批批大学生面朝党旗党徽、右手握拳对准太阳穴,大声喊出这句话时,他们在想些什么?是激动无比:“我终于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了”,还是长舒一口气:“我终于‘考’出这本‘党员证’了” ?

  入党,对于刚刚脱离“高考体制”、迈向大学新生活的“小鲜肉”大学生群体而言,可以说是“突然盛行”。在经过十几年对党或深或浅的耳濡目染后,突然有机会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党,着实会让“小鲜肉”感觉有些措手不及。

  当然,“接触党”并不只是大一“小鲜肉”们独有的“权利”。

  当“党校通知”发到每一个大学生手机上时,他们中的大多数选择是一致的:我要上党校,我要入党。而他们的理由,也可以说是日后入党申请书上的“入党动机”背后真正的动机,又是如此相似:我室友报名了,我也想报名;我们班好多同学都报名啦,我也要去。

  决不能让“从众+攀比”成为入党动机,决不能把“入党”作为一种“时髦”而去盲目模仿追随。

  又有一部分大学生的入党动机并不“从众”,他们的动机是:我要入党,这利于我工作;我要入党,这利于我发展;我要入党,这能美化我的简历。但是这些话并不会出现在他们的入党申请书里面。试问,这是不是钱理群教授口中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表现?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

  入党动机,应该是每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入党前和入党后都要不断深刻思考的问题。当某些人用“爱党护党支持党”作为掩盖自己“精致利己”的包装纸,怀揣着杂念入党,又怎么能真正履行党员的职责?

  某些怀揣着杂念入党的大学生,在党校入学考试、党校结业考试前夜“为党修仙”,过线后暗自庆幸。

  某些怀揣着杂念入党的大学生,在党课上玩手机、睡觉、写作业,任凭老师在台上“费劲口水”,台下的某些人也不会抬头一下。连“尊师重道”都做不到,又何谈“尊党爱党”?

  某些怀揣着杂念入党的大学生,入党申请书的“来历”又是如此相似:在网上搜索“入党申请书”,然后“手动”拼接,让别人的故事在自己身上被发生,让别人的情怀在自己身上被抒发,让别人的承诺在自己身上被起誓。递交上去这样一份申请书的那一刻,就已经给自己贴上“不诚实”“不合格”的标签了。这样的人,不仅作为“想入党的大学生”不合格,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也不合格。

  考证,是大学学习生活中的一部分,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几份与自己专业相关,对自己就业有帮助的高含金量的证书,是一件好事。网络上曾批判过“没事就去考证玩儿”的跟风考证不可取,同样,跟风入党更不可取!“党员证”不能想“考”就“考”!

  党员证并不会让人高人一等,并不会让人的事业“瞬间平地起高楼”。能让人更加发光的,是自己不断地努力与付出,是自己不断地自我教育与自我提升,是自己不断地学习与奉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是与大家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党可以代表一种信仰,一种政治信仰。我认为,如果一个大学生对于信仰如此随意,就算他侥幸进入了这个“信仰集体”,那么他在这个“信仰集体”中也只能是一副“只能交党费”的躯壳。

  (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学生)

标签: 入党;入党申请书;大学生;跟风;杂念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09746951751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