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为科学家打call,何不继往开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黄结余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0日 22:43:01

更多

近日,国家科技进步不断有好消息传来。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侯云德院士获得国家最高技术奖,屠呦呦团队又有了突破性发现,她本人还低调许下了两个新年愿望。一是发现青蒿素更多的“秘密” 。

zjrb2018010500005v01b002.jpg

  近日,国家科技进步不断有好消息传来。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侯云德院士获得国家最高技术奖,屠呦呦团队又有了突破性发现,她本人还低调许下了两个新年愿望。一是发现青蒿素更多的“秘密”;二是把论文变成药。可是在网络上,一篇篇热烈祝贺国家科学发展进步和庆贺国家拥有这么优秀科学家的文章下面,却夹杂一些不对味的评论。

  这些不对味的评论风向也意外地一致,大意都是谴责“戏子当道”、媒体过于关注娱乐八卦新闻、为什么不多给科学家们多一点曝光度之类。很多时候,这些言论却还有不少点赞,令人费解。

  也许人们的社会贡献有大小之分,但人的职业不应该有高低之别。

  “戏子”在大家的评论里好像已经变成带有侮辱性的词语。如果我们要将娱乐明星和科学家比较,是否也应该先尊重这个职业?而在娱乐明星中,成龙、李连杰、周星驰等也常得到人们的称赞。这个行业,也值得被尊重。

  我们现在不妨大胆地想象如果科学家受到娱乐明星一样的“热情”待遇的情形。狗仔跟拍探听他们的隐私,去哪里都有摄像机;粉丝狂热地崇拜追随,所到之处都是庞大人群的围堵和追星呐喊声。这样高曝光量的生活,究竟又会给科学家带来多少不必要的压力和干扰呢?科学家们专心科研的时间和精力又会被这些占据掉多少?有多少科学家觉得自己应该受到这样的社会关注呢?一连串的问号之后,我们是否可以停下来好好想一想。

  仔细想想,每一个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燃烧自己,为了信仰,为了人类,或者只是为了科学而科学。不管出于什么理由,但都不可能是所谓的媒体曝光度。

  每个人最想要的不都是在各自的领域中获得个人价值上成功吗?而一位真正的科学家更在乎的难道不是自己的科研成果,在学术上、在科学发展中、在自己的探索领域上的突破吗?所以,我们所表达真正尊重的方式应该是创造一个科学被大家所推崇、科研被大家所尊重的良好社会氛围;应该是当每次科学家和娱乐明星相关新闻相遇时,我们不再比较他们的名利,而是更关心他们的科研成果,去了解他们的成果究竟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多大改变,有多大意义。

  “戏子当道,英雄流泪”之类的言论不值得我们点赞。对每位辛勤付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科学家的由衷尊重和崇拜,才真正值得我们打call。而我们新一代知识青年也应不辜负前人的努力,继往开来,勇于攀登更多科学高峰。

  (作者为浙江海洋大学学生)

标签: 科学家;娱乐明星;戏子;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科技;青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07223083495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