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高校性骚扰事件:倘失德 请勿连坐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涵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6日 20:08:47

更多

1月11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微对“教师陈小武被举报性骚扰”调查结果进行通报:该教师确实存在性骚扰行为,决定撤销其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此次事件中,校方正面处理污点、不遮掩的态度无疑是一种进步。

zjrb2018010500005v01b002.jpg

  1月11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微对“教师陈小武被举报性骚扰”调查结果进行通报:该教师确实存在性骚扰行为,决定撤销其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此次事件中,校方正面处理污点、不遮掩的态度无疑是一种进步。1月12日,在此事即将落幕之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收到了对该校教师薛某性骚扰的匿名举报,校方随即展开调查工作。

  虽然真相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高校性骚扰”、“高校性侵”的字眼如今并不新鲜。相似的行为发生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指向——高校和教师。互联互通的网络打破了过去金字塔式的信息组织与传播,阻碍信息扩散的各种干预不断变弱,这为网络舆论监督提供良好基础,也为偏激的声音提供了渠道。网络评论中不乏以这样句式开头的言论,“现在的高校就是怎样”或者“现在的教授就是怎样”。他们似乎在为正义呐喊,似乎为自己的固有印象找到了佐证,其实,只是对当事人所贴标签后的群体展开“网络连坐”而已。

  上述事件得以迅速发酵,一是事件主体涉及到“性”和“权”这种颇为敏感的话题。在这场不对等的交锋中,一方以权压人威逼利诱肆无忌惮,另一方迫于权力费心周旋保护自己,巨大的身份反差自然容易激起愤慨与关注;二是网络平台的议题设置加速信息扩散。每个人都能借助话题表达自己的观点与诉求,与好友的社交链接为信息扩散提供保障;三是媒体间的联动报导。如今多数热点事件均由网络平台爆出,传统媒体进行跟进,新媒体进行进一步的评论与发酵,多方联动之下迅速收割用户的注意力,热度快速拉升。

  “新闻搭车”现象不在少数,通过“高校”、“教师”这样的标签将事件关联,强化看客对此类事件的关注与认知,从经济学角度看属于“边际效益递增”。诚然,热点事件的兴奋周期延长,我们能够在其中挖掘更多有价值的线索和信息,对问题的认识也能更加深刻。但是,标签也为不理智的声音树立了靶标,大多数高校教师不可避免遭受一些无妄之灾。 

  人是健忘的,特别在与自身利益不相关的事件上。热度过后或许早已记不清当初的细节,但是接连而来的标签就像烙印一样打在了记忆深处。一旦相关消息再次出现,认知再度得到固化。不同地区、不同职业的人因此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彼此,人为制造社会隔阂。笔者身处高校,遇到过太多尽心尽力工作、认真辅导学生的优秀教师,他们不应该被网络语言暴力“连坐”,他们值得被尊重。

  我们不否认高校中存在的某些违反法律和道德的个体行为,对那些勇敢站出来的姑娘表示敬佩,但更有责任去督促建立预防性侵和性骚扰的长效机制。拥有批判精神固然不错,但我们更多地需要提高自身素养,提高信息分析能力。少一分恶意揣测与盛气凌人,多一分客观理性与温柔善意。“倘失德,请勿连坐”。

  (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学生)

微信图片_20180115151513.jpg

标签: 性骚扰;教师;高校;校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性骚扰行为;教师资格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66906156727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