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图书馆成了“网红”,但你会更爱阅读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璐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5日 20:07:36

更多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滨海图书馆日常可谓“火了一把” ,凭借现代感十足的建筑风格而走红网络,大圆球的“滨海之眼” 、 “书山有路勤为径”的巨大阶梯,这座开业不久的图书馆迅速吸引了大量市民和各地游客前来参观,甚至外国媒体也赶来参观报道。

微信图片_20180125180212.jpg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滨海图书馆日常可谓“火了一把”,凭借现代感十足的建筑风格而走红网络,大圆球的“滨海之眼”、“书山有路勤为径”的巨大阶梯,这座开业不久的图书馆迅速吸引了大量市民和各地游客前来参观,甚至外国媒体也赶来参观报道。但据媒体报道,与馆外游者甚众,闪光灯不止的热闹相比,馆内无论是藏书数量还是读者人群并不可观。

  近年来,伴随着“全民阅读”风尚和建设书香社会理念的引领,国家有关部门加大投入,在政策税收等方面相继出台扶持政策,同时《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的热播也促使各地出现了“朗读亭”,带动了阅读热,各地图书馆、实体书店迎来了发展新的“春天”。也正因此,我们乐见公共图书馆受到关注。应该说,滨海图书馆从外形设计、创意风格上而言,确实集科幻感与美感于一身,相当吸引人,说明有关部门在设计建造过程中确实颇费心血,但这并不能轻易断言其华而不实浪费资源。相反,在经济水平允许的范围内,将这些公共服务场地建设得大气、美丽并无不妥,因为公共图书馆作为地方的文化地标,不仅代表着该地的文化风格和城市气质,也在无形中发挥着涵养社会风气、陶冶居民情操的宝贵作用。

  建筑是可以阅读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当越来越多的公共图书馆不仅成为城市的地标,更成为文化的中心,我们才有理由相信,这样的公共图书馆本身也是可以阅读的,它让我们对于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有了更好的憧憬:诗不在远方,就在我们打开书本的那一刻;人不在别处,而见于我们真正洞悉知识的那里。

  当然,人们对时尚前卫的图书馆的关注并不能仅仅停留于外形,对图书馆建筑风格本身的关注只能是热爱阅读、崇尚知识的一种回归。对于真正的读书人而言,读书是不需要仪式感的,那些真正爱读书喜欢阅读的人,更在意的往往并不是图书馆外貌如何。一定意义上,图书馆的温度在于传递给读者的价值,在于融入城市历史血脉,成为文化的灯塔。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对图书馆建筑风格的关注最终应该转移到对阅读本身的关注上来。我国著名教育家、出版家、商务印书馆创始人张元济老先生曾讲过一句简洁而又意味深长的话:“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图书馆要吸引读者,建筑外貌是其中选项之一,但更重要的是对阅读的关照、对知识的敬畏。图书馆也不仅仅是藏书的地方,更应该是人们畅想未来、连接古今、成就自我的最好世界。

  我们为天津滨海图书馆的艺术设计和建筑风格赞叹不已,但比起这种欣喜,我们更愿意看到越来越多的拍照者投身其中,多拿几本书读读,更希望看到比外貌吸引公众眼球的是鳞次栉比的丰富藏书、便捷周到的借阅服务、如沐春风的阅读享受,这才是城市的文化灯塔、城市的精神地标更应该具备的模样。

  (作者为兰州大学学生)

标签: 图书馆;公共图书馆;藏书;滨海;读者;外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56645420195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