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不正经的煎饼馃子长啥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23日 18:56:18

更多

就食品协会而言,在代表食品企业的共同利益的同时,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竞争手段进行监督,尽可能保障消费者吃到健康安全的食品,这才是正儿八经的事儿。

  前不久,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成立煎饼馃子分会。煎饼馃子分会会长宋冠鸣介绍说,市面上不少加了火腿、辽参等五花八门配料的煎饼馃子并不正宗,天津本地人基本上都不会买。针对行业现状,“将制定团体标准,让更多的从业者有标可依,按标作业。”

00.jpg

  煎饼馃子是一种常见的大众食品,制作简单,食用方便。我不是天津人,以前读书时吃过不少加火腿的煎饼馃子,在我的印象中,这些摊主看起来还算正经,他们所做的做煎饼馃子口味还算正宗,在每次排队等候时,喜欢在煎饼馃子中要求加火腿的人也大有人在。按照该分会的标准,在北京多年的我可能从未吃到过正宗的煎饼馃子了。

  如果从煎饼馃子的主要产地来看,天津、山东、河北等在内的多个北方省份都应该算,在天津还诞生了价格卖到78元一套的天价“辽参煎饼”。然而,煎饼馃子的起源究竟是否在天津有待考证,至今也鲜有听闻煎饼馃子世家去抨击众多所谓不正宗的“小作坊”败坏了煎饼馃子的悠久历史和光辉文化。即便煎饼馃子的鼻祖在天津,以统一化、标准化的定量指标去衡量所有品种的正宗与否似乎很难让人信服。

  或许,我们忽视了煎饼馃子分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引领人们重视煎饼果子这样一种代表传统文化食品的良苦用心。特别是在2017年天津市公布的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天津“煎饼馃子”名列其中。大概是带着这样一种强烈的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光荣使命,煎饼馃子分会应运而生,并力图改变目前混乱的煎饼馃子市场局面。按照该分会的设想,在入会之后,摊主在制作煎饼的时候需要把标牌戴上,还会统一穿着围裙、帽子和口罩等。这么想想,场面还是挺壮观的。

  然而对于广大的煎饼摊主而言,能否成为这个协会的会员却是有偿的,需要按年交纳费用,“副会长单位以上500元一年,会员单位300元一年。”我们可以简单计算一下,目前天津总共有2000家以上的煎饼馃子摊,按照每人每年300元会费的标准来看,这个协会一年就可以得到600000元。那么,摊主缴纳这笔费用的标准是什么,一个选材、配料、制作标准等完全符合分会要求,但是却不愿意交这笔费用的摊主是否会被列入不正宗的名单,分会将如何使用这笔会费,这些问题目前还都不得而知。

  小到煎饼馃子,大至八大菜系,中华美食之所以能够在世界享有盛名,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的不确定性,少许盐,适量油在我们的菜谱中比比皆是。同样的食材佐料,同样的做菜方法,不同的厨师烧出来的味道是不一样的,并不能因为配料的不同而被认为是不正宗。对于做煎饼馃子的摊主来讲,他们考虑更多的是尽可能卖出更多的煎饼馃子从而赚到更多的钱。至于喜欢加火腿还是辽参,葱花和香菜是否应该多加还是不放,则要看消费者个体的喜好。

  其实,在如今简政放权的改革大背景下,政府相关部门更加务实有效,之前存在的繁文缛节问题得到一定的扭转和改观。政府部门况且如此,那些介于政府、企业之间的行业协会组织更应该做些务实的事情。就食品协会而言,在代表食品企业的共同利益的同时,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竞争手段进行监督,尽可能保障消费者吃到健康安全的食品,这才是正儿八经的事儿。

标签: 煎饼;分会;火腿;天津;摊主;非物质文化遗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236267460528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