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你在热搜扫地机,世界在热搜中华老字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25日 19:39:24

更多

人们很难想象,当中国家庭在网上热搜扫地机器人、自动咖啡机的时候,欧美、澳洲等地的天猫热搜榜上,顶在最前面的是老干妈、西泠印社、云南白药、张小泉、恒源祥等中国名牌及老字号品牌。

  故宫俏格格娃娃,刚摆上“故宫天猫旗舰店”就被一阵疯抢。虽然因买家提出“娃娃身体模型与国外某品牌娃娃相似”而退款、召回,但故宫不时推出的产品总能成为爆款,显然与一大批忠诚的“剁手党”死守着故宫天猫旗舰店有关。

2.jpg

  故宫是中国老字号中的“天字号”。仅故宫博物院天猫文创旗舰店,就有93.7万粉丝。故宫在互联网+时代走出深宫,在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上既卖产品又卖萌,不仅开出了推广文创产品的天猫旗舰店,还推出了复活宫廷膳食文化的“朕的心意旗舰店”。这只是天猫让“故宫的成为中国的、让中国的成为世界的”,所托载的其中一张老字号名片。

  在天猫超市香港站,卖得最好的一款饮料是始建于1740年“信远斋”的一罐酸梅汤,这款老字号产品销量是可口可乐的3倍。在北方,卖得最好的点心是杭州的知味观。而在此之前,杭州家喻户晓的知味观,几乎没怎么跨过长江黄河以北。2017年双11数据显示,知味观销量同比轻松翻倍增长,北方消费占比大于江浙。

  中国无区域,世界无差别。这是互联网+时代从产品经营如何起死回生、如何擦亮招牌的视角来定位的。但是从天字号、老字号的“国家宝藏”层面来审视,让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市场、让中国商业的传统与文化精神分享到世界,则是这一代商业精英的社会责任。去年9月,天猫超市在北京与近30家老字号品牌共同启动“天字号计划”,以数据赋能、技术接入、流量倾斜等手段助力老字号全球化销售和新零售探索,随后短短几天,全国超过半数老字号搭上了天猫打造的“天字号”国际化平台。9月23日,人民日报头版以《老字号新姿态》为题发表评论员文章,高度点赞“超过半数的中华老字号通过上线天猫网店拥抱新零售”,“只有善用互联网思维激活老字号商业基因、巧用市场力量壮大老字号的发展实力,才能打造‘不老传说’和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天猫搭台,老字号唱戏。如今全国超过1000家老字号走向了国际化市场,今年天猫“年货节”期间,老字号销量同比平均增长高达300%。天猫这一臂创新之力,守护的是“国家宝藏”的传统文化魅力,托起的是“国家宝藏”走向国际竞争市场的有力翅膀。

  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机器人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但中国传统经典老字号的品质没变,需要改变的是出海拥抱世界的姿势。人们很难想象,当中国家庭在网上热搜扫地机器人、自动咖啡机的时候,欧美、澳洲等地的天猫热搜榜上,顶在最前面的是老干妈、西泠印社、云南白药、张小泉、恒源祥等中国名牌及老字号品牌。这表明,任世界的口味怎么在变,人们对于传统的经典诉求不变。中国南方的茶叶、丝绸,北京故宫的文创、秘方,大江南北,天字老号,始终是传递现代中国“全球表达”的“中国新名片”。

  经典本无距离,中国老字号走向世界的距离,只是互联网时代一份责任的担当距离。是肩膀与担子的距离,是老字号与平台的距离。当中国科技产品也在突飞猛进地走向世界的时候,凝聚着中华千百年文化与匠心的老字号,应当自信地擦亮曾经辉煌的金字招牌,让世界分享,为中国出彩。

标签: 老字号;天猫;故宫;旗舰店;国家宝藏;天字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256649399015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