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音乐平台绕开版权谈情怀 收获的只能是官司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杜伦慧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05日 13:51:41

更多

所以利用情怀吸引用户,没有版权,情怀无出寄托,最终还是会幻灭。没有版权,那么利用情怀吸引来的用户终究还是会流失。

1.jpg

  愚人节当天,“网易云下架周杰伦”登上了微博热搜。3月31日网易云音乐在得知无法继续周杰伦版权后,依然向用户发送私信:现在强烈建议您立刻购买下列歌曲,你将终身可以收听使用。这些歌曲为周杰伦200首热门歌曲的合辑,售价400元。之后网易云将这条信息全网推送,甚至在这部分版权已到期的次日(即4月1日)仍在售卖专辑。一系列连锁动作将它顺利送上热搜。虽然网易云官方其后针对此事作出解释并正式道歉。但仍有众多网友并不买账。

  事实上,网易云栽在版权上,不止一回了。去年7月底,网易云平台上包括G-Dragon、PSY、IU在内的一大批韩国歌手的作品遭到不同程度下架。8月9日,有微博网友反馈称,网易云音乐中一些港台歌手的作品被下架,包括五月天、林宥嘉、陈奕迅、Beyonce等。8 月 11 日,网易云音乐因侵犯吴亦凡付费数字专辑《6》被起诉。8月23日,网易云音乐又遭腾讯音乐起诉,理由是未经授权传播苏打绿、谢娜、尚雯婕等200首音乐作品。

  网易云音乐一次又一次的栽在版权上,原因大致有二。一是音乐平台之间的激烈竞争或者说是资本的风起云涌,客观上造成网易云音乐无法购买到版权;二是网易云音乐自身的不当行为没有购买版权,而且还在此基础上进行数字售卖,伤害了合作方的利益,不愿与其续约。正如这次网易云音乐未能获得周杰伦所属公司杰威尔的正授版权,就是因为今年2月,网易云音乐曾将《偶像练习生》选手翻唱的周杰伦《半兽人》制作成数字专辑售卖。在粉丝向杰尔逊音乐求证是否授权并得到“确定没有授权”的答复后,网易云对单曲匆匆做了下架处理,却从未就此事作出声明或致歉。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恶化了两者之间的合作意向。

  无论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侵权行为就是不对,应该受到谴责和抵制。

  不得不说,网易云音乐的策略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问题的。移动在线音乐平台之间的PK,落脚点看似有两个:一是版权;二是用户量。这也就给了情怀插足的机会,那就是利用情怀吸引用户。“失去了情怀音乐什么都不是。”这是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说过的话。一直以来,网易也将此作为信条,孜孜不倦在做情怀营销。去年三月份,网易云音乐把点赞数最高的5000条优质乐评,印满了杭州市地铁1号线和整个江陵路地铁站。去年六月份,网易云音乐联手扬子江航空打造的“音乐专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横空出世,以“起飞吧,音乐的力量”为主题的专机,在上海浦东至海南三亚两地之间往返,再一次吸引了所有人的关注。

  情怀营销虽然成功,但确也是问题所在。因为追根究底我们会发现,落脚点至始至终只有一个那就是版权。版权、情怀、用户之间的关系应该是这样的,版权是情怀寄托的基础,情怀是吸引用户的手段。但是越过情怀,版权也足够吸引用户。毕竟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能听到想听的歌就是核心诉求。

  所以利用情怀吸引用户,没有版权,情怀无出寄托,最终还是会幻灭。没有版权,那么利用情怀吸引来的用户终究还是会流失。在音乐平台的激烈竞争中,情怀毕竟只能在正当拥有音乐版权的基础上,做锦上添花之用,绝不是雪中之炭,而版权缺失却能在原本就激烈的竞争中雪上加霜,因而音乐平台的PK中,情怀、版权这两者绝不可本末倒置。网易云音乐或许只有认识到这一点,重新制定策略,才有可能触底反弹。

  随着中国经济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迎来了内容付费的时代。而在内容付费的时代里,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一种,也应当加以保护。目前,版权保护还存在着诸如法律还不够完善、维权程序繁琐、时间跨度大等等困难,因而版权保护人人有责就越不能只是口号,各方都应在能力范围之内保护版权,比如公司应当尊重购买版权,用户支持购买正版。

  (杜伦慧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新闻学专业)

标签: 版权;音乐;网易云;网易;周杰伦;情怀;音乐平台;热门歌曲;付费;授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053732628339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