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违法鸣笛能抓拍 这个“绣花功夫”下得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赵继承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4日 08:52:14

更多

职能部门怎么去解决,解决难题时间有长有短,方法有好有差,都是对职能部门责任意识和作为意识的考验。

1.jpg

  宁波车主要注意了,宁波交警新启用了机动车鸣号抓拍系统,5天时间已查获56起违法鸣号行为。

  据报道,该系统可直观地将声音“可视化”,一边发现违法行为,一边收集违法证据,包括图片证据和视频证据,将违法者牢牢锁定。该系统还能对车辆鸣笛噪声进行信号采集与处理,排除其他噪声的干扰,避免人力执法可能存在的误判等情况。这个系统的启用,无疑是整治机动车噪音污染问题使出的“绣花功夫”,对于破解处罚类似不遵守公共秩序、交通安全、城市管理、文明规范等方面行为取证难起到很好的抛砖引玉作用。

  近年来,各地充分发挥处罚在矫正纠治城市管理、交通安全、文明创建等不良和违法行为的警戒作用,纷纷出台法律条文,明确细化处罚措施,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但立法立规容易取证难,比如对违反公共场所吸烟、文明养犬、高空抛物等规定条例的行为,因执法力量不够、举报监督不主动等方面的问题,一直处在监管处罚的“盲区”“死角”。

  导致虽有处罚的条条框框,但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出现“疲软”或“落空”的问题,让人们对这些类似的法规条例产生“遵不遵守无所谓,处罚只是吓人”的错觉。久而久之,这些法规条文自然而然就被淡化漠视,失去应有警戒、矫正、整改作用,某种程度上成了纵容违反问题多发的“帮凶”。

  应该说,对违反社会公德、城市管理、交通安全等上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想法和初衷是好的,执行过程中出现一些难题也属正常。关键是职能部门怎么去解决,解决难题时间有长有短,方法有好有差,都是对职能部门责任意识和作为意识的考验。像宁波交管部门运用科技手段解决了违法鸣笛难处罚的“久悬未决”难题,收到良好成效,启示我们只要认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个理,解决类似处罚难问题上多下点“绣花功夫”,难题就会迎刃而解,处罚才会生威发力。

标签: 职能部门;证据;噪声;绣花功夫;鸣号;公共场所吸烟;雷声大雨点小;机动车噪音;法规条例;法规条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43106347379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