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又现“丁义珍式窗口”,医院也要做好服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孔繁兴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17日 16:05:36

更多

正确认识医患关系,明确医院是为患者服务的,不能把患者的问题当成麻烦,这样也不会出现缺少椅子而让人弯腰屈膝的尴尬局面了。

timg (3).jpg

  4月16日,有网友向媒体爆料,称江苏张家港第一人民医院出现了《人民的名义》中的“低头屈膝”服务台。在该网友所拍的视频中,一名老人在“超声登记处”窗口一直弯腰屈膝,俯身咨询工作人员。工作台的隔离玻璃窗导致老人听不太清,连续的发问引起柜台工作人员的不耐烦。

  该事件让人很容易联想到“丁义珍式窗口”。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它是光明区信访局窗口,高度设置不合理,窗外人只能低头弯腰地和工作人员交流。两者的相似之处在于,都缺乏服务意识,都在提供服务时忽略了对服务对象的细节关照。

  “丁义珍式窗口”一度引发热议,因为它击中了大众的痛点:政府机关的便民窗口却有刁难人的设计,逼得人“跪着办事”。对它的讨论也延伸至其他公共领域,例如医疗、交通。值得一提的是,借助电视剧和舆论的影响,各地的实例纷纷被曝光并且整改。不曾想,屈身办事的场景又重新进入公众视野,令人愤慨.

  这种愤怒来自服务不走心的现实。该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柜台高度设计是按照标准来的。如果真有这个标准,那我看标准主要也是为了照顾工作人员的座位高度、传递材料的便捷性。为员工提供适意的工作条件当然是必要的,但同时能否替“窗外人”考虑一下?而且,作为服务的提供者,第一任务就是关照患者的诉求,再考虑如何让自己坐得舒适,哪能为了自己的舒适而罔顾患者的感受?

  其实,双方的需求不一定相冲突,改变服务台让人“低头屈膝”的状态,并不困难。在窗口放置几张椅子,就能令窗内外的人处于同一高度“平等对话”,至少也免去了患者弯腰屈身的尴尬。

  几张椅子的缺乏,也反映了该医院对医患关系的态度问题。“怕前来咨询的人坐着就不走了”,这是工作人员对不设椅子的解释。患者到医院肯定都是急于检查和治疗,倘若弄清了咨询的问题,又怎会“坐着就不走了”?相反,倘若患者依然困惑,作为服务者也有耐心解释的责任,怎可生出不设椅子而让患者知难而退的小心机?医院似乎将医患双方对立起来了,并且没有正确认识自己的职责:将咨询服务当成了负担。

  医院和医疗工作者都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相信这家医院也不例外。医院在配套服务方面要端正自己的态度,做好服务工作,给患者更多细节化的关怀。同时正确认识医患关系,明确医院是为患者服务的,不能把患者的问题当成麻烦,这样也不会出现缺少椅子而让人弯腰屈膝的尴尬局面了。【作者为同济大学学生】

标签: 椅子;服务台;人民的名义;低头屈膝;柜台工作人员;弯腰;登记处;媒体爆料;人民医院;玻璃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