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世界海洋日:点燃新时代的蓝色梦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林上军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10日 21:17:39

更多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风雨的故乡,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空间,是需要我们共同守护的蓝色家园。

001.png

  6月8日至10日在舟山举办的第10个世界海洋日、第11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和第10届中国海洋文化节活动,是浙江首次承办海洋日系列活动。耳目一新的宣传展示活动、震撼人心的海洋艺术精品、如诗如画的海洋旅游景观、可圈可点的海洋经济优势,无不展现着浙江从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迈进。

  海洋赋予舟山悠久的历史、光荣的文化、独特的区位和丰富的资源。600多年以来,这里有过被迫海禁的痛楚,也有过安定海疆的使命。改革开放的春风让“千岛之城”扬帆出海,沿海经济开放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浙江自贸试验区陆续挂牌落户。作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海洋又赋予舟山活力十足的开放热潮、充满机遇的希望蓝海。

  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说的浙江是中国陆域面积较小的省份之一,而海域面积达26万平方公里,是全国岸线最长、岛屿最多的省份。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认真贯彻向海而兴、依海而富的发展观,陆海联动、山海协作的协调观,以海引陆、借海出海的开放观,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的生态观,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的驱动观。积极谋划实施“5211”海洋强省行动,着力抓好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生态建设、海洋科技创新等十一项重点工作措施,加强海洋综合管理与生态环境保护,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和“一带一路”枢纽建设行动,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2017年浙江海洋生产总值7540亿元,占全省GDP的14.56%,为推进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风雨的故乡,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空间,是需要我们共同守护的蓝色家园。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面向海洋开启了人类近现代文明的新篇章。从地理大发现到经济全球化,从耕海牧渔到资源勘探开发、深海科学考察,近500年来人类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海洋的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也是浙江的优势所在。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异常的气候、持续的污染以及盲目的索取带给海洋空前的冲击。沿海地区是人口最密集的地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大多面临海平面上升、海岸线破坏、排放过量、渔业资源枯竭等问题。一些地方盲目、无序地开发海洋,对局部海洋资源掠夺式地过度占有,使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逼近上限。而当前我国仍存在海洋知识普及率不高、海洋人才匮乏和海洋资源利用和保护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亟需相关各方提高站位、形成合力、拓宽视野,建立科学高效的海洋发展动能体制机制,积极倡导陆海联动、合作共赢的海洋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完善海洋教育方式、载体、平台,多措并举营造有利于增强全民海洋意识的环境和氛围,鼓舞激励更多有识之士投身海洋事业。海洋日系列活动,围绕“加快建设安全、绿色、高效、法治、和谐的美丽国土”总目标,对于进一步营造关心海洋、认知海洋、经略海洋的氛围,推动实现海洋事业共赢共享的高质量发展无疑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让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科学利用海洋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并转化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新时代海洋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前所未有。点燃蓝色梦,扬帆新海洋,让我们行动起来,为浙江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海洋安全,深度参与全球海洋事业发展和海洋治理作出贡献。

标签: 海洋;海洋事业;海洋资源;海洋宣传日;海洋发展;海洋文化;世界海洋;艺术精品;海洋经济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075457291008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