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以劳代赔”彰显司法温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7月18日 07:22:38

更多

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对一些损害生态环境的案件,通过补植复绿、替代性修复、参与保护工作等方式承担责任,比一味地赔钱了事效果会更好。

  这段时间,衢州市衢江区举村乡翁源村出现了一位特殊的“护林员”,他其实是一名缓刑服刑人员,因为犯了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除了刑事责任,本来还需要承担1万元的民事赔偿。但是他通过巡山、参加村里的工作、现身说法进行公益宣传等,可以折抵掉民事赔偿。

4.jpg

  这名“护林员”涉及的案子有点特殊,是浙江首例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简单点说,违法者非法捕杀了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这个案子特殊就特殊在民事部分,属于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也就是说,本案并没有具体的受害者,那么民事责任就不一定必须以赔钱的方式承担,因此当地检察院、法院以及林业部门作了变通:只要违法者参加100天的公益劳动,就免除掉这1万元的赔偿。

  当地检察机关其实完全可以要求违法者直接赔偿1万元,那样的话就不用同法院、林业部门沟通协调,也不需要在这100天里请村干部监督,省掉不少事儿。司法机关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变通呢?

  首先要说明的是,本案中的变通并不是无原则的“通融”,也不是为了减轻违法者的责任,更没有突破法律的框架。这个案件之所以可以这样操作,是因为属于民事公益诉讼的范畴。

  其次,到底采用哪种方式教育效果更好,司法机关是经过一番权衡的。赔偿金钱也许会让违法者觉得一时肉痛,但是也可能会好了伤疤忘了疼。要把脑子里的错误思想纠正过来并没那么容易,违法者可以通过亲身体会护林员的不易,逐渐明白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只有真正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之处,并且通过实际行动来纠正,这样的教育效果才是社会真正需要的。可以说,100天的公益劳动确实比赔1万元来得高明。

  最后,本案也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司法理念。从报道中我们可以得知,这名违法者的家庭比较困难,1万元的赔偿对他来说不是小数目。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以及认罪认罚的态度,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以劳代赔”,体现了司法的温度。

  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对一些损害生态环境的案件,通过补植复绿、替代性修复、参与保护工作等方式承担责任,比一味地赔钱了事效果会更好。

标签: 护林员;民事赔偿;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猎捕;服刑人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182604171596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