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观察丨乡村之美 刷不出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18日 17:13:13

更多

文明之风盛行的地方,要实现这种三维立体的生动精致,靠的是深刻理解何为乡村美,以及孜孜不倦地改善环境、雕琢设计。

timg (1).jpg

  到基层调研,走访各村,每每看到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黄发垂髫,怡然自乐,都会感叹乡村的大变样。美中不足的是,总觉着基层设计者在提升乡村“颜值”这件事上,存在一定的审美误区——喜欢用大量的墙画烘托乡村之美。

  即使往墙上刷画,也有高下之分,讲究点的刷上水墨图、田园画,一看就是专业墙绘公司的手笔,远看很美,近看还是会给人一种视觉压迫感;粗糙点的直接刷成一片红,再印上点宣传口号或者卡通画,与中式田园风情不甚搭调。中国文人形容美景时会说“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当代美丽乡村不是非得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但一定是处处洁齐美,规划人性,设施齐全。文明之风盛行的地方,要实现这种三维立体的生动精致,靠的是深刻理解何为乡村美,以及孜孜不倦地改善环境、雕琢设计。在刷墙画上下功夫,未免有点行偏踏错。

  审美误区与立场误区、政绩误区分不开。合格的设计者会站在村民立场,考虑能否让身处其中者拥有美的享受,而非急功近利,寄望刷出一个二维的美丽乡村来。我心中的美丽乡村本身就是画,有点像叶圣陶形容苏州园林那样: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

标签: 误区;设计者;黄发垂髫;基层调研;美丽乡村;屋舍;阡陌;审美;走访;变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185917727588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