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观点丨“网格化廉讲”价廉物美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斌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19日 16:12:01

更多

“网格化廉讲”可以实现“妈妈式”提醒、“良知式”诫勉。

timg (2).jpg

  《监察法》出台后,各地宣讲如火如荼。最近,笔者在浙江余姚听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村级“网格化廉讲”,印象深刻。此讲人数不多,“讲师”官衔不大,但“学生们”聚精会神的劲,真像几十株花儿静静地感受着“园丁”的浇灌。这位网格廉情监督员讲《监察法》,引发现场村干部的热议和好评。

  “网格化廉讲”,即网格廉情监督员上廉课,一接地气,二聚人气,三驱邪气。一方面,网格廉情监督员是从公道正派、群众信任、敢于监督、熟悉村情的党员代表、退休干部、乡贤长者、知名人士中层层把关筛选出来的,为人德高望重,宣讲经验老到;另一方面,作为村里面的放大镜,网格廉情监督员可以把督导检查、明察暗访,以及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穿插到宣讲之中,就算为村干部“挑刺”,他们也毫不畏惧。正如余姚市一位镇纪委书记所言:“网格廉情监督员架起了镇纪委和村民联系的桥梁,有什么政策提供他们来宣讲,更接地气,效果很好。尤其是,他们敢于把大家不敢说的问题说出来,这就真正发挥了他们的作用。”余姚在社会管理网格化的基础上,探索推出“网格化管理、廉政全覆盖”新举措,并通过“网格化廉讲”模式,把廉情宣讲延伸到每个村落,此举既能遏制村干部“微腐败”,又能增强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值得提倡。

  确实,“网格化廉讲”可以说是价廉物美的一剂良药。一可治“心中无公”病。心中无公枉为官。“网格化廉讲”可以实现“妈妈式”提醒、“良知式”诫勉。定期或不定期地用“清泉”为村干部洗头醒脑,在无形中洗涤它如清泉,为村干部洗头醒脑,在无形中洗涤污垢与尘埃,唤醒责任与担当,引他们从无知到有知,从无情到有情,从无心到有心。二可治“欲走河边”病。每逢上级违纪案例通报,每逢本级在督导检查、明察暗访,以及收集到群众反应的突出问题,“廉情监督员”迅速提醒,比如管好“两条腿”,慎记廉洁在坦途;看好“安全门”,谨记贪欲进深壑。三可治“贪图虚名”病。当前,有些村干部好图虚名务虚功,热衷于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就需要廉情监督员以“网格化廉讲”的形式把问题揪出来,说出去。

  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网格化廉讲”所带来的唤醒廉洁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的作用已然显现,笔者真切希望,这种价廉物美的“网格化廉讲”能遍地开花!

标签: 网格;化廉;监督员;网格化廉讲;村干部;宣讲;余姚;浙江余姚;花儿;园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195648595349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