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钱江微评 正文

数智时代还需要工匠精神吗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张杰编辑:陈汉滨 2022-03-06 16:32:49

  2021年浙江省出台政策,拟在5年内培养1.3万名新时代工匠,即到2025年,重点培养支持30名左右浙江大工匠、300名左右浙江杰出工匠、3000名左右浙江工匠、1万名左右浙江青年工匠。与此同时,浙江也在全国率先提出探索“未来工厂”建设,示范引领省内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制造的不断发展,人类已经跨进数字化、智能化的“数智时代”。机器比人更精准高效,更能胜任持续、繁重、重复的劳动生产工作,那么,在数智时代,弘扬工匠精神的价值到底是什么?

  数智时代的工匠精神体现的是一种劳动的精神维度。比如,春秋鲁班用众多发明创造,促进了工程技术发展。战国李冰父子通过修都江堰,造就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人类在劳动中追求精益求精、精工细作,既是对劳动产品品质的追求,也是对劳动精神所带来的满足感、幸福感的追求。数智时代所依赖的机器系统、智能设备都是这种人类劳动精神品格的时代展现,也就是说,是人类的劳动精神铸就了今天的数智时代。工匠精神与数智时代是内在契合、天然相通的。

  数智时代的工匠精神体现的是一种劳动的伦理维度。“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包含了人类在劳动实践中创造的劳动伦理关系。比如,中国古代工匠手工生产的过程中,“功致为上”“尊师重道”“道寓于技,进乎技”等伦理道德规范逐渐形成。数智时代背景下,智能制造让产品品质更高,数字生活让技艺传承更快捷,行业升级让敬业执着更可贵。一种奠基于数智时代的工匠精神新技术伦理、新劳动伦理正在改变人们对工匠的一贯印象,数智时代的新工匠与新工匠精神正在将传统的劳动伦理关系推向新高度。

  数智时代的工匠精神体现的是一种劳动的价值维度。比如,茅以升主持修建的钱塘江大桥至今仍是杭州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使其成为中国现代桥梁工程学的奠基人。而教育家陶行知曾直言不讳:“劳动教育的目的,在谋手脑相长,以增进自立之能力,获得事物之真知及了解劳动者之甘苦。”数智时代的工匠精神,体现的是数字劳动者的知识价值、传统劳动者的执着价值、劳动产品的智能价值、智能制造的精细价值、劳动方式的互动价值、精准协作的乐趣价值。

  总之,数智时代是工匠科学劳动、创造性劳动、智慧劳动的时代,是工匠精神展现更大价值的时代,我们仍然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智时代是工匠科学劳动、创造性劳动、智慧劳动的时代,是工匠精神展现更大价值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