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钱江微评 正文

人民日报点赞义乌“夜宵暖男” 平凡之举让文明更有力量

来源:中国义乌网作者:龚书弘 童荟颖编辑: 2022-06-13 22:19:28

  夜宵吃成“自助餐”,暖男清扫全网赞——

  这两天,义乌“夜宵暖男”在凌晨聚餐后,主动帮店家清扫的新闻在网上热传,“细节见人品”“这才叫真爷们!真汉子!”等评论络绎不绝。昨夜今晨,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央政法委等央媒官微头条相继推文,为义乌夜晚这暖心的一幕点赞!

  凡人善举比比皆是,举手之劳更是不值一提。缘何会有如此强烈的反馈,这当中的“反差”尤为强烈——餐馆打烊后“不添乱”,老爷们儿摇身变“暖男”,更在于“新义乌人”在新城市中感受文明、践行文明。

  这一波反差,是“想人所想”带来的温馨感。按理说,顾客吃饭,老板娘催客人走犯了“顾客是上帝”的大忌,但几位客人不但没有生气,还将夜宵吃成了“自助餐”,打扫得干干净净。网友在反差之中看到更多的是暖男们由内而生的善意,想人所想之后对经营者、奋斗者的温柔以待,店家与顾客之间没了“上帝”,更让网友在面对喧闹社会时能自信地报以微笑。

  这一波反差,是“刚柔并济”带来的幸福感。古时候、旧社会,重男轻女的思想根深蒂固,女性的弱势地位也是延续颇久,甚至侠之大者会言,“不可欺弱女也”。但义乌的几个大老爷们儿在觥筹交错之后主动细致清扫,是角色转变、刚柔交替带来的幸福感,这一种体贴让网友直呼“可爱”,这背后强烈的幸福,更让网友收获满满的安全感。

  这一波反差,更是“反客为主”带来的感染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的最高殊荣,义乌在2年前摘得这一桂冠后,文明之风愈吹愈盛,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省社会治理十佳县首位……让身为“新义乌人”的暖男们在感受文明的同时更在践行文明,作为全省人口流入第一县市级的义乌,也用文明之风不断吸引着四海宾客,“来了就是义乌人”。

  前些年一首热曲《夜空中最亮的星》中唱到,“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

  义乌几个大老爷们儿带来的满满正能量,一定程度上清扫了心头的阴霾、内心的恐慌,也指引了法治社会、文明社会的光亮。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几个大老爷们儿带来的满满正能量,一定程度上清扫了心头的阴霾、内心的恐慌,也指引了法治社会、文明社会的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