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消除“数字鸿沟”需要实实在在行动

来源:舟山网作者:郑英律编辑:沈韩宇 2021-05-21 15:47:17

  根据浙江省《关于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2021—2023年)的通知》要求,近日,全省各地纷纷部署启动“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通过开展数字化培训,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

  数字化、智能化代表着社会进步的方向,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然而,诸如叫车、支付、网购、挂号等这些对于年轻人来说轻易就能搞定的事,对老年人来说却难如登天。互联网时代,当我们在拥抱数字化带来的快捷和便利之时,众多老年人则因不会使用电子产品经常感到生活不便,数字化成为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科技进步应当是普惠的,老年人不该被数字社会“遗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浙江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18.7%,比10年前比重提高4.81个百分点。一边是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一边是老龄化程度持续加速,面对这样的矛盾,全社会很有必要思考如何为老年人消除“数字鸿沟”? 

  “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专项行动,让人们感受到数字社会对老年人的善意。据悉,该行动将围绕交通出行、就医、消费、金融、办事服务、文体活动等重点,目标到2023年底,对全省老年人进行200万人次以上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培训弥补老年人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短板,有助于他们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这是为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的一项实举。 

  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还要充分顾及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生活特性和需求。有的老年人学习新知识的意愿很强,有的老年人却缺少学习动力或丧失学习能力,也习惯于原来的生活方式,社会要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和尊严。为此,公共服务可以对老人多一些包容,比如保留传统渠道或提供其他替代性办法等;智能设备可以为老年群体“量身定作”,多照顾他们的生活习惯。给老年人用能够自己接受的方式定义数字生活的机会,才能切实保障老年人权益,最大程度享受社会进步带来的福祉,这是数字社会应有的温度。 

  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互联网数字化时代,科技如何向善,我们不仅要考虑到年轻人,也要考虑到老年人,采取实实在在措施消除“数字鸿沟”。

标签:数字鸿沟;老年人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互联网数字化时代,科技如何向善,我们不仅要考虑到年轻人,也要考虑到老年人,采取实实在在措施消除“数字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