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向袁隆平致敬,向信仰致敬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作者:刘成编辑:沈韩宇 2021-05-24 10:53:17

  5月23日,在下着小雨的长沙城,老百姓自发悼念袁隆平,致哀的鲜花汇成海洋。袁隆平,“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于5月22日去世,享年91岁。几十年来,他为了让中国人填饱肚子,耕耘水稻杂交技术,让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稻济天下,国士无双。他的故事铮铮铁骨,如马瘦敲骨响,犹自带铜声。他的故事照亮了我们的文字,也照亮了我们的前路。这种为了信仰孜孜以求、上下求索的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正因为有信仰,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从胜利走向胜利。

  共产党人是“竹可破而不损其节”的绿竹。夏明翰就义前留下了“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铮铮誓言;刘仁堪在就义前,敌人残忍地割下了他的舌头,他仍然用脚蘸着流下的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江善忠留下了“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血书。普通人有儿女情长,共产党人也有自己的儿女情长。在面对牺牲时,他们以革命者的无畏向死而生,为了祖国的解放、人民的利益献出了宝贵生命,诠释了革命者的隐秘而伟大。精神的力量似水波相推,如薪火相传。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背后有着许多“独门法宝”,但最根本、最深刻的正是信仰与理想。

  共产党人是“玉可碎而不损其白”的璞玉。方志敏,红十军的创始人,经手的款项有数百万元之多,但都一点一滴用之于革命事业。在第二次反“围剿”时缴获了20多万银元、2000多两黄金,但他却和普通红军战士一样,每天只有4分钱菜金、兜里没有一块铜板。不幸被俘时,敌人对他从头搜到脚,除了一支钢笔和一块旧怀表,什么也没有找到。普通人有自己的生活情趣,共产党人也有自己的生活情趣,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信念支撑着他们,无数像方志敏一样的革命先辈,在诱惑面前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为建立国富民强的新中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同样需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点点干出来、一步步闯出来。

  共产党人是“于激流骇浪中稳如泰山”的砥柱。回眸历史,从1921年建党,到井冈山革命斗争、苏区建设的“新中国伟大预演”,到万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中国,再到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一页页历史,始终活跃着共产党人的身影,始终闪耀着共产党人的光彩。一代代共产党人,向着同一个方向、朝着同一个目标奋力迈进,矢志不渝,闯过了一个个“娄山关”,走过了一个个“腊子口”,这背后体现的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尽管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许多“娄山关”“腊子口”。但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加油的实干,我们就能在迷茫中寻找智慧,在坚定中夯实自信。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走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学好党史,读懂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职业当作事业,把本职当作天职,在学思践悟中凝聚起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伟力。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稻济天下,国士无双。他的故事铮铮铁骨,如马瘦敲骨响,犹自带铜声。他的故事照亮了我们的文字,也照亮了我们的前路。这种为了信仰孜孜以求、上下求索的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