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为“少年的你”加一道互联网的保护网

来源:八婺青苹社作者:何轶伟编辑:沈韩宇 2021-06-01 21:15:22

  6月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实施。从72条增加到132条,文字数从6000多字增加到1.6万多字,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结合实际、与时俱进,更顺应了社会、家庭、少年儿童的需要。

  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新增了“网络保护”专章,从立法角度为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保护。当下最难监管的地带,莫过于虚拟的网络世界。随着网络快速发展,网络生活不断普及,眼下的未成年人几乎从出生起就接触了互联网。上网课、打游戏、看直播、刷短视频,网络已经成为未成年人学习、娱乐、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未成年人自控能力弱,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对于信息好坏的鉴别能力尚有待提高,监管的缺失容易导致网络沉迷等不良后果。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关键看用的好不好。客观地说,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不能因为问题存在而限制未成年人参与,尽早学习、适应互联网生活,也是未成年人成长和进步的需要。“网络保护”专章就是为了给未成年人上网加一道网络防线,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上网、合理利用,最大限度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把消极影响降到最低。

  在新修订的法律中,网络保护不再是单一的责任,而是建立了线上线下、多方联动的保护机制。其中,明确规定政府有关部门在预防和干预沉迷网络方面的职责,同时要求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学校、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各方面履行预防沉迷网络的义务。总的来说,就是政府要管、家庭要管、学校要管、平台要管,监管不再是互相推诿、彼此孤立的被动手段,而变成了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合作手段。

  然而,法律提供的只是依据,成效如何需要看执行。在有法可依的情况下,各方能主动下多少功夫,是未成年人网络成长环境改善多少的关键变量。政府可以更加主动处置、打击有害行为,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家长可以更加主动管好孩子的电脑、手机使用,引导孩子正确上网;网络服务提供者应更加主动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和消费管理,让未成年人在规矩之下享受上网自由。

  数字时代,互联网是任何人都不能落下的一门必修课,期待完善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各方努力之下能够发挥应有作用,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时代,互联网是任何人都不能落下的一门必修课,期待完善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各方努力之下能够发挥应有作用,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