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打造海绵城市 涵养生态文明

来源:绍兴网作者:祝越平编辑:陈汉滨 2022-02-09 13:17:07

  柯桥区华著小区内所有绿化都低于路面,用于吸收过滤雨水,路面上更是看不到一只雨水井,所有雨水排放口都隐藏在绿化带之中。凭借着巧妙的构思、精心的设计、合理的布设,该小区成功入选“浙江省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也是我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商品房住宅项目。

  曾有人戏称,验证一个城市是否发达,不需要看高楼大厦,也不需要看街头繁华,只需要一场倾盆大雨,就足以看清它的真实面目。此话虽带有一定的戏谑成分,但也从侧面反映出排水系统对于一座城市的重要意义。近年来,国内有不少大城市总是发生内涝现象,从“来武汉看海”到“在郑州潜水”,一些群众甚至表示出行不仅要买车,更要买船。正因如此,建设海绵城市已然成为当下社会各界的共识,而绍兴今后的城市建设,也迫切需要这样一块“自然积蓄、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体”。

  城市建设是一座城市彰显发展活力、涵养现代文明的重要基础。当前,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绍兴,各方规划已臻完善,各项建设如火如荼,相信用不了多久,一座生机勃勃、令人艳羡的古城就将向世人展现全新的面貌。想到这,难免让人感到自豪与陶醉,然而城市建设同时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高楼林立、四通八达,或许能够快速构建出一座城市华美的外在形象,能够引来外来游客的赞美感叹,但诸如海绵城市等生态建设内容,却是一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真正命脉所在。这些建设也许前期投入会很大,设计步骤会很多,收效周期会很长,但足以反映出一座城市建设的良心,并将长期影响城市的长治久安。而从这个角度看,华著小区的设计理念无疑为我市在建小区及待建小区做出了具体的示范榜样。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治理工程,不仅事关千家万户,而且惠及子孙后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深切地期待着,未来绍兴全城范围内会有更多的住宅小区、高校、公园以及城市绿地,能够深植践行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真正打通城市生态环境的“毛细血管”,努力让古城的每一个“城市细胞”都活跃起来。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未来绍兴全城范围内会有更多的住宅小区、高校、公园以及城市绿地,能够深植践行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