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丨“饭圈”不能成“怪圈”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江帆编辑:沈韩宇 2021-06-18 11:38:48

  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恶意营销……一段时间以来,“饭圈”乱象不胜枚举,破坏了网络生态的清朗。对此,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全面清理乱象。

  “饭圈”即粉丝圈子的简称。在“饭圈”群体中,不少人是年轻的“95后”甚至“00后”,其辨别能力较弱,容易冲动行事。近年来,网上的“饭圈斗争”屡屡发生,粉丝之间互相攻击,挤占公共资源,甚至危害公共利益,让艺人本身也不堪其扰。从某种意义上说,“饭圈”文化已渐渐走偏,从最初的“兴趣社群”异化为网络引战、氪金组织。不仅局外人对此深恶痛绝,很多饭圈成员实则被裹挟其中、身不由己。在这样的背景下,整治“饭圈”乱象势在必行。

  “饭圈”之治,找准“七寸”。“饭圈”的种种乱象,看上去是粉丝的个人行为,但却与粉丝经济相关的各个市场主体不无关系。这不仅是青少年粉丝思想不成熟、法律意识淡薄而引起的,更应当看到网络平台主体责任缺失、相关监管存在漏洞。在一些极端事件的背后,甚至有经纪公司、网络平台借机炒作的影子,还有不少平台方为“打榜”设置“捷径”——买道具、刷热度,诱导粉丝购买以维持偶像的数据繁荣。此次专项整治就找准了主攻方向,强调了平台、社区、经纪公司、粉丝团等相关方的责任。

  “饭圈”不能失范成“怪圈”。“饭圈”文化的良性发展,需要各方携手营造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让保护隐私、尊重权利、和平表达等网络良序成为共同的价值。相关部门应当坚持依法治网管网,完善网上不良信息的管理机制。家庭和学校也应当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帮助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引导理性“追星”。青少年自身也应该坚持依法文明上网,加强自我约束。粉丝、艺人、平台三者之间应当寻求良性互动的平衡点,决不能让追星之路冲破理性的底线。以专项整治为契机,给“饭圈”立规范、清污垢,是让“饭圈”回归理性的必然之路。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饭圈”文化的良性发展,需要各方携手营造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让保护隐私、尊重权利、和平表达等网络良序成为共同的价值。相关部门应当坚持依法治网管网,完善网上不良信息的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