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构建世界文明对话的数字发展轴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向姝编辑:沈韩宇 2021-09-27 15:51:49

  9月2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正式开幕,本届峰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将集中呈现互联网技术最新成果,聚焦数字赋能、共创未来。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历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以数字生产力为经济增长极,带动创业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构建开放有序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实现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到网络空间的秩序构建,数字力量不仅融入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也正在成为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轴线。

  据报道,此次大会20个分论坛将围绕5G、人工智能、开源生态、下一代互联网、数据与算法等网络技术新趋势、新热点设置议题,回应各方对数据治理、网络法治、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等方面的普遍关切。数字服务将人类生产生活品质带入更高阶段,在这场代表世界互联网顶级水平的大会中,来自不同国家政府、国际组织、行业机构、中外互联网企业、高校智库、科研机构的2000多名代表将围绕峰会主题进行讨论,研究成果将惠及全球更多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实现,必然包含携手共进,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共识。在今年大会首次推出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中,也能看到数字文明造福人类的缩影。

  数字技术成为文明的推动力是一种必然。数字经济的爆发式增长成为撬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杠杆,带动传统产业转型,更新产业发展模式;数字技术转化成为新型基础设施,在诸如电子政务服务等便民服务上更有不俗的表现;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时,中国早已建立起完备的网购网络为数字隔离提供保障,在进行密接追踪时,强大的数据程序基础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可以说,数字领域在渐渐实现社会进程的全覆盖,从基础生产力到世界文明对话,数字力量是发展内驱动力,也是世界文明进程的引领力,以数字文明进程为基础,建立起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样本,让世界人民共享,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

  数字成就了发展的内生力量,也正是得益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数字技术能够在政策背景的优势下蓬勃发展,成为发挥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的新引擎,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新风向。背靠数字经济的发展,探索人类文明对话的新议题、新模式,是技术造福人类生活的美好实践。各国也应携起手来,顺应数字技术的发展潮流,加强数字文明对话,共享数字发展成果,让数字文明能够普惠世界更多角落,让更多人在这场代表世界水平的互联网大会的论坛中、成果展示中,看到未来世界更加和谐幸福的生活场景。(向姝/文)

标签:互联网大会;乌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共享数字发展成果,让数字文明能够普惠世界更多角落,让更多人在这场代表世界水平的互联网大会的论坛中、成果展示中,看到未来世界更加和谐幸福的生活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