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互联网之光”点亮数字文明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钟佳承编辑:沈韩宇 2021-09-27 15:51:43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安全与发展如同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安全是保障,发展是目标,两者并行才能让科技向善、实现共赢,两者兼顾才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信息化发展浪潮涌动的当下,生动讲述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故事,守好网络安全“关口”,用足用好用活数字文明,是造福各国人民、关切人类福祉的应时应势之举,也是互联网大会始终如一的坚持。

  让科技向阳,逐光而行。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在网络空间亦是如此。面对互联网领域的数据安全、网络不法行为等安全隐患,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有力推动者。无论是积极参与联合国、G20、金砖国家、APEC等多边机制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制定,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有关陆缆海缆,还是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都体现了中国在网络空间领域的大国担当,以实际行动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让科技向善,温暖人心。作为网民规模达到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的互联网大国,中国一直在努力找寻快速发展与健康发展间的平衡,不断刻画数字文明的清晰轮廓,打造天朗气清、温暖人心的网络空间。从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护苗2021”专项行动到“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从靶向整治“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12类违法行为,人民有所呼,互联网有所应,既要遏制乱象、肃清“毒瘤”,也要扬其所长,让数字温暖而有力,让网络空间真正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

  让科技向上,激荡“活水”。从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以来,互联网在百姓生活中的痕迹越来越深,“数字红利”正在逐步变成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到5G、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量子计算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转型成果,从“跑多次”到“最多跑一次”“跑零次”的政务服务,小到疫情期间的“云游四方”“云课堂”“云健身房”等数字化文娱服务,数字文明激荡一池“活水”,带来全民畅享的美好数字生活。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面对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下的全球治理体系新挑战,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挑战。相信“互联网之光”能够点亮数字文明,共克时艰,携手前行。(钟佳承/文)

标签:互联网大会;乌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生动讲述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故事,守好网络安全“关口”,用足用好用活数字文明,是造福各国人民、关切人类福祉的应时应势之举,也是互联网大会始终如一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