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李治钢编辑:沈韩宇 2022-03-09 15:45:20

  “仓廪实,天下安。”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这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粮食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

  “无工不富,无农不稳”。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产业。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能获利、多得利,不仅直接关系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和农民收入,更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令人欣喜的是,各级各部门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农村改革的积极效应在加快释放,农业农村对资源要素的吸引力在增大,各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的积极性在提高,这些都为“三农”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为农业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开展春耕春播的好时节,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着力培育积极因素,抓农事、促发展,发动“三农”工作的“春季攻势”,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发挥好“三农”稳定器、压舱石作用,让“粮袋子”更实、“菜篮子”更稳、“钱袋子”更鼓。

  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必须迅速行动、落实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将服务放在首位,善于跟土地打交道、和农民做朋友,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统筹抓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民就业增收、农田水利建设等工作,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确保不误农时,想方设法将疫情等影响降到最低,真正将“三农”工作做到“地上”。

  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必须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要紧抓农时节气,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积极备种、备肥、备药、备劳力,及时把农资产品送到农民手头,把技术指导送到田间地头,有力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同时,要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加强重大动物疫病和病虫害防治。

  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必须精准施策,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各地要加强政策整合,发挥各类政策的叠加效应、累加红利,加大支持“三农”发展力度,并且加快政策兑现,确保政策“红包”及时惠及广大农户。同时,要变革农业生产方式,及时开辟劳务对接绿色通道,保障农业生产用工。针对农产品“卖难、买难”问题,要进一步打通生产端和销售端,利用“网上农博”等平台,创新营销业态惠民便民,让农民卖出了价,让市民得到了实惠。

  “神州春色来天地,不信东风唤不回”。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也是大有可为的季节,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努力实现全年农业良好开局、粮食稳定增产目标。(李治钢/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也是大有可为的季节,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努力实现全年农业良好开局、粮食稳定增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