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青春之美,美在奋斗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李治钢编辑:陈汉滨 2022-05-04 11:44:34

  青春是什么?有人说,青春是一个激动人心、令人羡慕的字眼,是人生旅程中最绚丽多彩的时光,更是最有条件、最值得拼搏的年华。对于青春,“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奋斗无疑是青春的最美注解。

  “奋斗的青春最亮丽”。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发展就有不竭的力量。在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挫折困惑时,我们应该点亮心灯,用笑脸迎接挑战,用奋斗赢得幸福。那些以梦为马、激情奋斗的日子,将会永远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

  “无奋斗,不青春。”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这样写道:“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岂能任由光阴虚度、岁月蹉跎,岂能不让青春之歌扬出奋斗的旋律,青年只有跟时代共振,经历千锤百炼,才能淬火成钢。无论你是筑梦基层的村社干部,还是车间工地的一线工人;无论你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还是“智慧”产业的先行者;无论你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还是传道授业的为人师表,每个人都需要挥洒青春和热血,时刻不忘擦亮奋斗的青春底色,把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的青春激情升华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家国情怀,便会绽放出青春的梦想之花,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但“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精彩人生都是奋斗出来的,而年轻人更应该去奋斗。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只有在年轻的时候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书写过人生的精彩、攀登过人生的高峰,那才是真正的“青春无悔”。

  “青年奋斗则民族兴旺,青年奋发则国家强盛。”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总与年轻一代紧密联系在一起。身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对于广大青年来说,是幸福的、更是幸运的,有机会能让自己的创新价值得到体现、创业能力得到锻炼,让青春年华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特别是过去几年时间里,广大青年敢做先锋,不做过客、不当看客,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同全体人民一起奋斗,努力干大事,积极办实事,干成了许多想干不敢干、想干干不了的事,振奋人心,值得铭记。实践证明,青年一代大有可为、祖国未来大有希望。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广大青年应怀抱中国梦,始终有一颗为祖国、为家乡、为发展谋的赤诚之心,用无悔的青春奋力奔跑、不懈耕耘,凝聚起“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无限智慧和磅礴力量,齐心协力创造新的时代辉煌和历史伟业。“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广大青年要主动把握时代机遇,自觉加强学习,全面增强本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中去,争做站在各行各业前沿的有作为、有担当的一代,凝聚热情、锤炼自己、勇于开拓,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政治上当先锋、在道德上当模范、在工作上作榜样,努力报效祖国、报效家乡,让青春与祖国一起闪光。

  青春不息,奋斗不止,让我们一起向奋斗的青春致敬!(李治钢/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广大青年应怀抱中国梦,始终有一颗为祖国、为家乡、为发展谋的赤诚之心,用无悔的青春奋力奔跑、不懈耕耘,凝聚起“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无限智慧和磅礴力量,齐心协力创造新的时代辉煌和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