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看网络强国的浙江担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祝梅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19日 15:09:24

更多

这是我国首次召开这样高规格的互联网领域座谈会,不仅彰显出我国对互联网的重视程度,更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顺着这一方向,过去一年,作为信息经济大省的浙江又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正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带来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这是我国首次召开这样高规格的互联网领域座谈会,不仅彰显出我国对互联网的重视程度,更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顺着这一方向,过去一年,作为信息经济大省的浙江又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完善基础设施厚植新优势

  “会议对整个互联网界影响重大。”去年4月19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座谈会并发言。他回忆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推广互联网,让它像电一样覆盖到任何地区,这是阿里巴巴的责任。”

  马云认为,互联网就是数据时代的“水电煤”,在未来将是一种生存能力。阿里巴巴从2014年开始布局农村淘宝,目前,农村淘宝在全国29个省(区、市)、近700个县域布局逾3万个村点(含建设中),不仅让山乡土特产有了上行通道,践行了电商扶贫,更通过基础设施、物流体系的完善,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吸引人才回流,让农村迅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在去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落地浙江,我省将在“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新型智慧城市、跨境电子商务、分享经济、基础设施智能化转型、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新型企业家成长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浙江的光纤网、Wi-Fi、4G等互联网基础设施覆盖率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去年,杭州获批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省政府也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几大运营商和华为等知名IT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和信息经济发展。”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告诉记者,浙江在物联网、车联网领域和云计算、大数据领域都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以阿里云为依托,浙江拥有全国最大的公有云。”厉敏表示,浙江还有一大批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在医疗、交通、健康等领域拥有一批全国有影响力的行业云应用。日前,《浙江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年)》发布,将以云计算技术和平台为支撑,加快推动“企业上云”,将浙江打造为企业云计算应用标杆省,向建设全国云计算产业中心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掌握核心技术培育新动能

  信息经济正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去年,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3910.85亿元,比上年增长15.2%,占到全省GDP总值的8.41%。今年前两个月,全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增速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

  “浙江的两化融合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更值得注意的是,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与融合型信息经济规模之比基本保持在1∶3,融合型信息经济主导作用明显。”厉敏认为,信息经济对浙江经济转型升级起到决定性作用。目前,浙江正利用互联网对一些传统块状经济的产品进行标准化改造,通过融合、渗透,不断提振实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强调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表示,互联网是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平台,新华三坚持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双轮驱动,将全力聚焦大数据、大互联、大安全和云计算等新市场,帮助各行各业实现传统IT向新IT的融合与演进,推动全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变革,助推新经济快速发展。

  “阿里巴巴正在云计算、数据等技术领域进行大投入。”马云表示。今年3月,阿里巴巴启动代号为“NASA”的计划,面向未来20年成立新技术研发体系,储备核心科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范渊告诉记者,只有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会有民族的网信事业。安恒从硅谷引进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多位专家,在杭州成立了华东地区第一个世界级网络安全实验室,目前已取得上百项核心安全技术知识产权。

  彰显中国智慧共享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这也是阿里巴巴在过去一年思考最多的问题:如何参与到造福人民的进程中。”马云说。

  G20杭州峰会期间,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倡议被写入G20公报,希望推动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共享全球化红利。“互联网是全人类的,阿里巴巴希望互联网技术可以更普惠。”马云说。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范渊表示,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普及,数据变得更加敏感和集中,除了传统网络威胁,其他工业控制系统、智能技术应用、信息基础设施面临的风险也进一步加大。守卫“网络国土”,需要更多创新型产品,安恒正在这方面全力探索。

  “自主创新、生态共建,基于信息技术变革的新经济,必须拥有足够的信息安全保障。”于英涛表示,新华三作为国内高科技企业,有责任把自己的技术创新与优势转化成国家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与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形成一个大“国家队”。



标签: 信息经济;阿里巴巴;基础设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