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文化产业走出去关键在创新创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春阳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19日 19:33:49

更多

文化创意产业强调的是创新创意,其竞争力的提升本质上要靠创新能力的提升,必须走基于创新网络的产业集群化道路,必须依靠市场配置资源。这是我国文化产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提升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电影、电视剧、动画、出版物的年产量均居世界前列,但国际竞争力并不强,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情况不容乐观。如果剔除文化制造业,作为文化产业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电影、电视、出版等)整体上在国际贸易中仍存在明显逆差。文化产业如何更好走出去,是建设文化强国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相关研究表明,拥有大规模国内市场的国家,在文化产品国际贸易中往往具有竞争优势。我国文化产业的国内市场规模很大,但这一规模优势还没有转化为国际贸易中的竞争优势。我国有13亿多人口,韩国人口仅为5100万左右,但在与韩国的文化产品贸易中,我国却长期处于严重逆差。为什么我国文化产业没能充分发挥国内市场规模巨大这一天然优势?这与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资源分散有关。一般而言,一个国家比较有竞争力的产业,其资源都能顺畅地从效率较低的区域和环节流向效率较高的区域和环节,产生集聚效应,推动产业形成核心竞争力。但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资源大多分散在各个省级区域市场,并以区域市场为单位直接参与国际竞争。目前,我国提出“文化强省(市)”的省市近30个,一些地方文化产业布局结构雷同,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资源利用效率较低。这一产业发展格局,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我国国内市场规模巨大的天然优势。

  为了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我国政府采取了多项政策措施支持影视企业等进军海外市场。但从总体来看,由于行政力量在许多领域对文化产业资源配置发挥着主导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没有起到决定性作用,我国文化产业在内容创意等方面的竞争力提高得不快。以动画产业为例,自2004年首批9个国家级动画产业基地建立以来,我国动画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电视动画在国际贸易中实现了顺差。但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纷纷推出优惠政策,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动画产业基地。由于顶层设计不够周全,一些地方的动画产业发展出现了“一窝蜂”式的无序局面。这对早期通过市场方式聚合资源、率先发展起来的动画产业基地造成很大伤害,因为这些区域的资源在一哄而上的无序竞争中被大大稀释,无法形成集聚效应。实践表明,一个产业集群能够提升竞争力,主要是因为企业之间形成了创新网络,资源通过市场得到了优化配置。反观目前国内的一些动画产业园区,企业主要与政府发生关系,企业之间的联系很少;当政府的优惠政策到期后,企业又像候鸟一样飞走了。这种运作方式很难实现可持续发展。

  还需讨论的一个问题是,为何我们的产业扶持政策在推动其他一些产业发展上效果显著,却难以有效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这是因为,其他一些产业能够顺利走出去,得益于我国人口红利带来的低成本劳动力资源。这一经验在文化制造业可以复制,但在文化创意产业却很难复制。文化创意产业强调的是创新创意,其竞争力的提升本质上要靠创新能力的提升,必须走基于创新网络的产业集群化道路,必须依靠市场配置资源。这是我国文化产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这一问题解决得好,对于其他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有重要示范意义。

  (作者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标签: 文化产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196095250536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