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5·20情侣日来啦 撒狗粮的给我住手! 咱们聊聊出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从余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19日 16:40:17

更多

当恋人的语气词、常用表情和标点、口头禅发生变化,但是他的工作环境、生活圈子并没有变动,那他很可能有了一个新的密切交往对象。因为人的语言习惯会受周围人的影响。

  明天就是5月20日,朋友圈八成会有人秀恩爱,不过就算她的男朋友发了红包520元,而你的男朋友发的只有5.20元,或者你压根就没有男/女朋友,都先别急着咽下这口狗粮。

  甜蜜的告白和丰厚的馈赠,固然令人欣喜,却不足以维系一份心灵的归属感。一场完美恋爱,忠诚是最基础的要素。但是根据2016年腾讯的调查,60.2%的中国男人有过劈腿经历——这个数据的前提还是1/4的中国男人认为嫖娼不算劈腿。女人劈腿的概率相对较低,仍有约四成。

  劈腿一般都有信号,据网友们的经验分享,以下信息值得“警惕”:

  如果恋人在社交网络中从来没有暴露任何你存在的痕迹,甚至连在家里厕所自拍,还要把你的剃须刀或洗面奶先收起来的,那是非常可疑的。因为这很可能是为了维持一个单身形象。

  当恋人的语气词、常用表情和标点、口头禅发生变化,但是他的工作环境、生活圈子并没有变动,那他很可能有了一个新的密切交往对象。因为人的语言习惯会受周围人的影响。

  反常即为妖。当你关心恋人的生活起居,一个简单的询问却引起了反常表现,那么可能是因为他做了一些心虚的事情。比如,问他为什么主动打给你电话,不是照例地谄媚一句“想你了”;或是问晚饭吃了什么,他不像往常一样报出菜名,而是含糊道“随便吃的”,那么他是否与暧昧的异性一起用餐?可以查一下。

  然而,就算你捕捉到劈腿事实,但“不忠”真的防得住吗?防贼一样地防着心爱的人当然是下策。但有没有可能,选一个出轨可能性低的人谈恋爱?有心理学研究发现了一些预测性因素。

  美国人格心理学家施密特等人调查了全球52个国家和10个地区的人们,对人格特质与婚恋不忠行为的关系进行探索,结果发现,“宜人性”与“尽责性”较高的人出现劈腿行为的概率较低。台湾研究者苏巧因对1300名大学生的匿名调查结果也佐证了这一发现。通俗地讲,粗心大意、意志薄弱、懒散放纵、疑心病重、倔强暴躁、悲观消极、多愁善感是具有高劈腿风险的性格特点。

  单亲家庭在不少长辈眼里是婚恋条件的减分项。为此,有的父母尽管婚姻千疮百孔,仍然坚持不离婚,其中有一点原因就是为了不给孩子的嫁娶拖后腿。

  但是根据目前研究,没有证据显示,家庭结构与劈腿行为存在因果关系。不过,父母的婚姻关系确实会对子女的婚恋观念具有预测作用。针对我国部分省份大学生的一项婚恋调查表明,父母之间矛盾较大、亲密度较低的年轻人,他的恋爱稳定性较低。

  这让人联想到一项对台湾地区大学生的调查——“被劈腿过”的人劈腿的概率更高。

  无论是因父母婚恋关系问题导致婚恋观念较为消极,还是因曾被劈腿而怀疑爱情,可能都是一种对于亲密关系的创伤后应激反应症状,可以通过调适或疏导,回到积极的状态。面对创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应对风格,同样都有一个对婚姻不忠的父亲,有的姑娘却依然勇往直前,只嫁爱情。我们在生活中也看到很多父母感情不睦,但仍然相信爱,并愿意为之付出的孩子——如果遇到了,请加倍珍惜。

  总有人说“人一有钱就花心”,心理学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这个说法。根据阿特金斯研究发现,当个体超过一定金额后,他的收入与发生不忠行为的概率呈正相关。同时,高收入往往伴随着更高的社会地位、还有更广的社交范围。另外,研究发现,当夫妻只有一方工作时,婚姻不忠的发生率高于双方都工作。

  当然,以上结论都只是概率上的风险估计,对于每一个个体还是要区别对待。“低风险”的人也会出轨,“高风险”的人也会忠诚。

  那么,劈腿是爱情出现问题的结果还是原因呢?研究表明,这其中的因果关系实在难以确定。美国心理学家斯帕尼尔与马戈利斯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数据:约70%的发生不忠的人都认为,不忠行为是婚姻问题导致的结果,然而没有发生不忠的个体,却更多认为是对方的不忠行为导致了婚姻中的问题。

  我们总感觉男人劈腿的概率比女人高,根据美国魏德曼等心理学学者的调查,在西方国家,这种性别差异从上世纪末开始渐渐消失。如今,大约有46%~62%的劈腿者是在职业场所结识了“第三者”。当进入职场的女性越多,出轨的比例可能会提高。这样看来,男女劈腿概率相当,或许可以从一定程度上作为男女平权的指标呢。

标签: 520;情侣日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195915941093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