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以政党治理优化国家治理的中国经验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任勇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21日 09:44:03

更多

自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并实现长期执政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治理探索已深深融入国家治理之中。在逐步实现人民富裕与国家富强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治理推动了当代中国国家治理的有效实现。

  考察众多现代国家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政党扮演着重要角色,以政党为主体进行治理成为现代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特征。从学理上说,政党治理强调提升政党执政能力,实现政党权力运作制度化规范化,再由政党完成整合社会、形成良治、增强活力的目标。在此过程中,不同的执政党创造出不同的政党治理经验,形成了不同的政治发展道路。处理好政党治理与国家治理的关系,是治国理政不能忽略的重要问题。在我国,自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并实现长期执政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治理探索已深深融入国家治理之中。在逐步实现人民富裕与国家富强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治理推动了当代中国国家治理的有效实现。

  从实践来看,中国以政党治理优化国家治理是通过长期的制度积累、价值凝聚以及组织革新等路径逐步实现的,这在改革开放后体现得尤为明显。其中,制度积累是基础,价值凝聚是核心,组织革新是保证,三者相互联系、不可分割。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以政党治理优化国家治理所创造的具体路径,已经在实践中形成一定的指标性意义。因此,提炼与总结以政党治理优化国家治理的中国经验,对于进一步推进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制度积累。这是指中国共产党通过对各种制度的主动改进来提升国家治理的绩效。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逐渐形成了一整套完整而系统的制度体系。在这个制度体系中,党的领导具有核心地位。这一制度体系在国家治理中形成了自身优势。但随着时代变迁,原有制度所生成的治理优势也面临许多新挑战。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通过对各种制度的主动改进来提升国家治理的绩效,积极推进制度的改革和完善,从而使制度建构过程成为优化国家治理结构的过程。比如,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种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做法使我们党能够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再比如,中国共产党在回应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时,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也在党的领导下走向成熟完善,因此这一总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政党治理与国家治理的制度关联。

  价值凝聚。这是指中国共产党通过提炼出共有的价值观来凝聚社会大众的共识。相较于制度积累而言,价值凝聚更具根本性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原有单一的社会价值取向逐渐丰富,新的多样化价值观念逐步生成和拓展。在这种背景下,有效构建凝聚社会、教育民众、推动发展、实现和谐的价值体系,从而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成为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构成政党治理的重要内容。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和实践,则是中国共产党推动国家价值凝聚的有力举措。一个有凝聚力的现代价值体系能够实现包容性与灵活性、一体性与多样性的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了这种统一,它既体现了政党治理的本质特点,也体现了国家治理的公共价值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深深融入国家治理的各个环节中。

  组织革新。这是指中国共产党通过对自身组织的调适来适应国家社会关系的新变化。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组织建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面对国家、市场和社会关系的新变化和新挑战,要承担起长期执政的历史使命,就必然需要以组织革新来增强组织活力。于是,中国共产党重新对其组织结构以及与市场、社会的互动关系进行调整,一方面对原来有效的组织运行方式进行加强充实,提升政党的调适能力;另一方面,创新组织运行方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增强组织的生机和活力。通过这些组织革新的措施,增强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也有效推动了国家治理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以政党治理优化国家治理的中国经验还包括建立沟通、协商、合作、回应等政党与国家多重良好的互动关系。而在其中,加强监督、完善对权力的制约是一个重要环节,它能够保障政党治理与国家治理沿着良法善治的轨道互动,也是超越西方政治模式、创造中国治理经验的重要途径。

标签: 政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213489045619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