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八项规定”严,所以端午不发粽子、没福利?歪理!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朱珉迕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29日 09:28:31

更多

​“八项规定”既没有规定“不能请群众吃饭”,也没有表示“不能给职工发粽子”。正常合法的职工福利、群众福利,本就不受其管辖,更没有“连带”的道理。

  端午将至,“发不发粽子”又成了问题。近日有媒体报道,今年沪上不少企业都开始在端午节为员工发放小额粽子礼盒,受此影响,某知名点心店的粽子小额团购订单同比增长了三成。机构自媒体的“实用帖”亦层出不穷,他们反复援引种种规章条文,只为向公众明确:“这些福利可以有! 

  关于哪些福利“可以有”的讨论,几乎每个节日前夕都会升温一番。其背后,是社会对年节福利问题的疑惑和暧昧。近几年,全国各地大量基层企事业单位,都出现年节福利缩减甚至消失的状况,一线员工亦对此不乏怨声。而追溯缘由,很多人指向“八项规定”。有人说,正是那一组严格的规范出台以来,“官员的好日子到头了”,连带着“普通人的好日子也到头了”。

  民间的议论中,这番论调一度颇有市场。而不少决意缩减或取消职工福利的“单位领导”、“上级部门”,也是拿“八项规定”作为尚方宝剑——不是饭不能随便吃,东西不能随便发么?那又岂敢“吃饭”、怎能“发东西”呢。何况,还有不少单位、不少领导干部,是在“八项规定”出台后“依旧我行我素”,被“公开通报”的。“殷鉴不远”,后来者还敢不小心为上?

  这些理由和担忧,看上去都很实在。但稍动脑筋,甚至仅仅按照基本逻辑,就知道“八项规定”多少有些冤——那八条明文,规定的是领导干部如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要求的是领导干部整治庸懒散奢、限制的是违规用公款搞的排场消费。“八项规定”既没有规定“不能请群众吃饭”,也没有表示“不能给职工发粽子”。正常合法的职工福利、群众福利,本就不受其管辖,更没有“连带”的道理。

  正风肃纪并不是易事。“八项规定”推行之初,人们亦曾担心过其能不能长期奏效、会不会引发反弹。当时不少地方为了显示正风肃纪的决心——同时也是因为对新规尚没有把握——曾下过狠心,把惯常的慰问活动、福利发放都给予暂停。“八项规定”后的头一个春节,过去领导干部拿公款吃的“年夜饭”自然没了,很多地方基层职工甚至敬老院老人们一年一度的聚餐也被紧急叫停。

  置于当时的情境,这些暂时的“一刀切”有些不近人情,却也情有可原。但此后,中办、国办针对年节相关工作下发的文件,就有了“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的明文要求;针对职工年节福利,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均有相应的规定,基层工会经费使用亦有规范。在这样的情况下,再作“一刀切”式的处理,便难有充分的理由,也再难服众。

  事实上,“正常福利”与“非正常待遇”有明确界限,“规矩从严”的初衷也是针对“非正常”的因素。不加甄别一味“从严掌控”,乃至一刀切地拦腰斩断,不仅是对正当需求的误伤,亦是对严明规矩的误伤——“八项规定”、“中央精神”从来就不应被当作群众福利的假想敌。将其用为取消福利的“令箭”,纯粹是将规矩庸俗化——乱借“规矩”之名搞“严格把握”,其实哪有“严格”可言。

  而这些问题的要害,亦不只在一盒月饼、几个粽子或是一顿年夜饭。如何理解“规矩”,又如何执行“规矩”,折射的是一种普遍的行事理念和群众观念。

  无视规矩固然不可容,“滥用”规矩同样不足取,且其背后的“一刀切”手法和“宁可无事不可多一事”的倾向,更是现代管理者的大敌——简单粗暴的“一刀切”,自然把“精细化”抛在了九霄云外;而在群众需求面前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下令“不发了”,甚至只是为了所谓“不出事”而决定“别惹事”,说到底也不知群众的位置在哪里。

  “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是各级领导干部都会说的话。但是不是真正放在心上,终究要看现实的作为。这种作为,常常就反映在很小的细节上,比如一颗应发的粽子——在基层,这些小事给予群众的获得感,常常比许多动听的承诺还要来得真切。

  而能不能细细把握文件规定,愿不愿意清晰分别孰是孰非,敢不敢于顺应群众的合法合理需求,亦同时考验着领导干部的为民情怀、担当精神和工作能力。既依法依规,又讲理讲情,关于“哪些福利可以有”的争论,根本不成问题。

标签: 端午节;福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292887014914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