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培育职业农民 让务农更有“钱途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舒圣祥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11日 09:06:32

更多

破解“谁来种田”、“如何种田”难题,关键也许不在于没人来务农,而在于不能让人看到“钱途”。换句话说,真正的难题,是怎样让务农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人也能够过上体面的生活。

  原标题:培育职业农民 让务农更有“钱途”

6.jpg

  “未来谁种地,怎样种地?”已经成为一个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是着力解决“谁来种地”问题的一个关键。近日在太原举行的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推进会上,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表示,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万人以上。

  农民往往离开土地才能致富,这是当下农村最为真切的现实。一方面,随着城市化推进,更多农民进入城市成为市民是很正常的现象,现代农业需要的农民数量也会越来越少;但另一方面,农民种一亩地赚的钱才跟在城里打工一个星期赚的钱差不多,小规模务农根本看不到挣钱可能,也将“以后谁来种地”的问题摆上了桌面。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必行路径,为此迫切需要大力培养新型的职业农民队伍,使之成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头人和骨干。

  2015年,湖南被农业部列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省。仅2015年一年,就组织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49万人,20491人通过认定,获得新型职业农民证书。事实证明,这些新型职业农民,不仅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而且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要通过扶持农民、提高农民,实现赋能农民、富裕农民。本质上,农民从来就是一项职业,而不只是一种身份。新型职业农民,新就新在,他们具有科学文化素质,能够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同时具备一定的经营管理能力。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是现代农业真正的继承人和开拓者。

  破解“谁来种田”、“如何种田”难题,关键也许不在于没人来务农,而在于不能让人看到“钱途”。换句话说,真正的难题,是怎样让务农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人也能够过上体面的生活。培育职业农民,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就是要让农民通过种田种地也一样有利可图,让他们有尊严、有收益、多种田、种好田。

  身份农民正在退场,职业农民正在登场。新型职业农民不再是被动的身份无奈,而是主动的职业选择。某种意义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在培育现代农业的现实和未来。

标签: 谁来种田;如何种田;务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113250165355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