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野鸡大学”屡禁不止的根源是什么?

来源:中国网
作者:熊丙奇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18日 21:53:58

更多

要全面治理虚假大学和招生诈骗,需要改革我国的文凭授予制度,实行自主办学、自授文凭,文凭含金量由社会认可,如此一来,社会就会关注教育本身的质量,而不是看重文凭。

  原标题:“野鸡大学”屡禁不止的根源是什么?

2.jpg

  高考结束了,很快将开始填志愿,一些“虚假高校”也要开始作祟了。近日,教育部权威发布正规高校名单,以及381所“野鸡大学”最全名单,提醒广大考生别上当。381所虚假大学共涉及全国26个省区市,一些“野鸡学校”被曝光多次仍换个域名继续存在。

  面对越来越长的“虚假大学”名单,舆论很困惑,“虚假大学”为何这么难治理?教育部门为何不取缔?要治理“虚假大学”现象,首先需要搞清楚“虚假大学”的性质,如果性质都没有搞清楚,也就无从治理。

  媒体把“虚假大学”称为“野鸡大学”,但这实际是两回事。“虚假大学”完全是子虚乌有的大学,没有注册,也没有实质办学,只是在网上弄一个虚假大学的网站,进行网络诈骗。简单地说,就是把地摊上卖假文凭搬到了网上,这类“大学”是根本不会出现在招生计划上的,凡是出现在招生计划上的学校都是正规学校。只要考生按照招生计划填报志愿,不想买假文凭,就不会遭遇这类“虚假大学”。

  “虚假大学”之所以成出不穷,其性质与其他网络诈骗一样,是诈骗者以大学名义欺诈,其主要手段是兜售假文凭,或者为线下售卖的假文凭提供“网络验证”——便于使用假文凭者去蒙骗用人单位。制造一个“虚假大学”,可能只需要半天时间,弄一个假大学网页即可。这和有的教育机构混淆招生类型进行招生欺诈还不同。招生欺诈是有具体的办学实体,对学生有教学活动,只能颁发非学历教育证书,但宣称可授予全日制文凭。

  对于虚假大学,治理的部门不是教育部门,因为根本没有注册也没有办学,现在舆论呼吁教育部门取缔虚假大学,完全是找错了对象。应该由司法机关,及时收集网络上的虚假大学页面,加以注销,并找出制造虚假大学网页进行诈骗、贩卖假文凭者。现在,社会机构可以搜集整理出虚假大学,司法机关没有理由不能搜集、查处。虚假大学网页一直存在,和监管主体不明、监管不力有关。

  而对于招生诈骗,则应该由教育部门加强监管,要求所有计划内招生的学校严格遵守招生规定,计划外招生的非学历教育机构严格按照教育性质招生,对于违规招生、欺诈考生者,应加以惩处、取缔。

  舆论提醒家长和考生要警惕虚假大学和招生诈骗,但实际上,对于虚假大学和招生诈骗,考生和家长都是清楚的。家长和考生之所以“上当”,是另有所图。

  从虚假大学购买文凭者,难道不知道自己的文凭是购买来的吗?难道以为自己购来的是真文凭?用购来的文凭去应聘找工作不也是欺诈行为吗?而对于有的教育机构宣称不需要高考分数就能被录取,最终获得名校全日制文凭,考生和家长也是知道这是“见不得光的”,诈骗者也利用家长的心理,告诉家长这是走“地下通道”,家长也就配合机构,直到最终根本拿不到全日制文凭才“维权”。所以,有关部门不但要依法监管,注销虚假大学网站,查处招生诈骗,提醒考生和家长,还需要追究购买假文凭,配合搞“潜规则”的学生和家长的责任。

  说到底,用假文凭去充真文凭,不经正式录取却想获得正规文凭,也是不诚信、违法行为。

  而从根本上看,虚假大学和招生诈骗问题,折射出我国仍旧是学历社会,以文凭识人。正是由于用人单位在招聘用人时看文凭而非能力,因此,有的没有文凭者就想办法去搞一张文凭以“敲开”大门,还有的学校、机构就做贩卖文凭的生意。要全面治理虚假大学和招生诈骗,需要改革我国的文凭授予制度,实行自主办学、自授文凭,文凭含金量由社会认可,如此一来,社会就会关注教育本身的质量,而不是看重文凭。在美国,就实行大学自主办学、自授文凭,那些授予文凭得不到专业机构认证、社会认可的学校,就是野鸡大学——这是真的野鸡大学,有“鸡”,但“鸡”的质量得不到认可,虚假大学是连“鸡”也没有。这些大学,在美国根本没有市场,可却有很多中国客户,据调查,美国野鸡大学的90%客户来自中国内地,花钱去买“野鸡大学”文凭,在国内派求职、晋升的用场。这背后的原因,就是我国是学历社会,而美国则属于能力社会。在学历社会中,除了虚假大学大行其道,招生诈骗屡禁不止外,有的授予国家文凭的大学,虽授予国家承认文凭,但办学质量并没有得到社会认可,这些学校实质是“野鸡大学”。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187766376957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