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丨“三怪”副市长为何拒绝组织提拔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胡勇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19日 22:15:40

更多

任何掌握巨大资源的岗位都应当被纳入严密监督的视线当中。对于那些在基层岗位上拒绝提拔者,应当仔细考察背后的动机。

  原标题:“三怪”副市长为何拒绝组织提拔

8.jpg

  据报道,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原市委书记曹鉴燎(正厅级)被人们称为“三怪”副市长:落马前他曾三番五次拒绝组织提拔;贵为副市长却要给下属送巨款;贪了20多年仍能边腐边升……近日,曹鉴燎受贿案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审理查明,曹鉴燎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益,个人或伙同他人共同索取或收受财物共计超过8000万元。法院对犯受贿罪的曹鉴燎判处无期徒刑,罚金250万元,并对其以及其子名下多套房产予以没收。

  其实,“三怪”副市长,说怪也不怪。曹鉴燎拒绝组织提拔绝不是因为谦虚,而是有着自己精明的私利算计。镇党委书记的级别虽然不高,但由于曹鉴燎所任职的沙河镇位于广州市重要地段,而且正处在大开发时期,因此寻租捞钱的机会更多更方便。事实证明,曹鉴燎恰是在镇党委书记这个岗位上时大搞权钱交易,获取了巨额不法财物。由此我们认识到,正风肃纪、反腐惩贪的利剑决不能忽视基层干部,尤其是那些征地拆迁事务繁多、房产开发兴旺发达的地区。随着地价飞速上涨,一些乡镇、甚至村居的负责人员手中掌握着巨大资源,如果制度疏漏、监督不力,他们便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根据自身利益来拍板决策,把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搁置一边。

  至于曹鉴燎给下属送巨款,更非出于关心、爱护之情,而是为了封住下属的嘴、消除捞钱的阻力,使自己贪污腐败一路更加肆无忌惮、更加方便快捷。有鉴于此,他屡屡给下属送巨款也就不应令人感到奇怪了。固然,在现实生活中,下属给上级输送利益的现象更为普遍,其动机大多是为了获得升迁重用的机会。某种程度上,上级给下属送巨款的社会危害性更大。无论任何一个地方、部门、机关,上级领导必然处于强势和主导地位,当其给下属输送利益以便拉下属登上自己的贼船时,下属往往不敢拒绝,也无法拒绝。因此,这种危害更加不容小觑,上梁不正下梁歪,上级给下属送巨款会使一个地方、部门、单位的风气更加乌烟瘴气。

  曹鉴燎的贪腐犯罪已经受到刑罚制裁,但其“三怪”行为却给人们留下许多警示。首先,反腐不能存在死角,任何掌握巨大资源的岗位都应当被纳入严密监督的视线当中,老虎苍蝇一起打。对于那些在基层岗位上拒绝提拔者,也不能一概视为美德,而应当仔细考察,真正弄清隐藏于背后的动机。其次,一把手是一个地方、部门、单位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对清正廉洁、遵纪守法风气的形成起着主要作用。因此,任何时候都应当重视选优配强一把手,并且使其成为重点监督对象。

标签: 下属;巨款;市长;下属送巨款;视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19789869888381.jpg